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科协:打造“智富行动”品牌,实现“五个新突破”

  12月4日,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报告会在贵州科技馆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美圣作宣讲报告。


W020201206344621708723.JPG

宣讲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张美圣结合全省科协工作实际指出,要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创新争先,奋力进取,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战、大数据抢先突围战、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持久战、全面改革深化战四大战役,争创“科创中国”试点,在全省科协系统大力开展“智富行动”,打造“智富行动”品牌,努力实现“五个新突破”:


  ——在服务科技工作者上实现新突破


  大力宣传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学探索精神,多角度展示贵州科技创新发展新业绩;抓好先进典型教育,做好《天眼之魂》话剧巡演工作;大力发掘和宣传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宣传一线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家乡、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把“成果写在大地上”的美好情怀;进一步支持做好《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第三卷)编撰出版发行工作;加强国家级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建设,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及时调查掌握科技界思想动态;持续做好“黔归人才计划”,开展黔归人才数据库升级改造;认真做好智慧科协样板间后续建设工作。


  ——在服务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大力开展院士专家援黔行动,邀请院士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搭建接轨前沿学科知识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学术交流以及成果运用平台;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发挥学会专家密集、学科齐全、联系广泛的优势,搭建学会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工作平台;大力开展学术服务高质量发展引领行动,组织引导省级学会开展高端前沿学术活动,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打造“贵州省科协学术讲坛”“贵州省科协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品牌。


  ——在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全面总结评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20年)》实施情况,谋划好“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规划工作;大力加强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和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形成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科普工作主阵地;广泛吸纳社会力量,构建社会化大科普工作平台。


W020201206344621829340.JPG

宣讲报告会现场


  ——在服务科学决策上实现新突破


  以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目标,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政策建议;积极承接并开展好第三方科技创新评估工作;探索开展学术交流成果、专题调研报告提炼转化工作;发挥学会专家咨询作用,启动实施“建言献策十四五”活动,为制定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下一个五年计划建言献策;继续做好“黔归人才综合信息数据库”建设,不断充实“黔归人才综合信息数据库”;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利用国际科技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学会能力提升,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活跃学术交流,提高学术交流水平。


  ——在加强科协组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结合科协实际,认真对照检视反思,持续深入抓好问题整改;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深入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全省科协系统改革,调整部门职能职责,优化干部队伍配置;推动科协组织向高校、科研院所、园区、企业和农村延伸,力争高校科协全覆盖;深入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推进农技协转型升级,发挥农技协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科技致富中的独特作用。


  张美圣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省科协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从身边事做起,真抓实干,努力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科协人应有的积极贡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