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省委宣讲团在全省科协系统宣讲



  12月4日,全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报告会在贵州科技馆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美圣作宣讲报告。



  张美圣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张美圣指出,《建议》把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张美圣强调,全省科协系统要坚持立足实际、学思践悟,注重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地推动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完美收官,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认真聆听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全面系统、重点突出,对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全省科协工作要求上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黄穗说,“通过聆听宣讲报告,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特别是在如何推动全省科普工作方面,目标更加明确、方法更加具体,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全省公民的科学素养。”


  报告会上提到的“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给省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经管系主任钱其学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作为一名农职院教师,未来工作中,将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教学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全省实施科教强省战略储备人才。”


  在黔中国科协九大代表,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代表,各市(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贵阳市各县(市、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代表,省科协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省科协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12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编辑 刘娟利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