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丨织金县记绮陌街道扶贫工作站负责人李莉

20201115131945_62072.jpg


  我叫李莉,遵义市赤水人,2015年到织金县工作,现绮陌街道扶贫工作站负责人。


  扶贫工作站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专门机构,承担着指导街道、居(社区)扶贫工作业务的职责,同时协助党工委、办事处对全街道扶贫工作进行综合指导和协调服务。


20201202110024_96100.jpg


  自担任扶贫工作站负责人以来,我始终坚持“业精于勤荒于嬉”的工作态度,坚持强标准,严要求、对待扶贫业务精益求精。把工作想在前面,凡事多思考,多尽一份力。紧抓业务,夯实基础。经常性开展干部业务培训,认真思考拟写业务培训材料,确保干部熟悉业务,能熟练宣讲落实好扶贫政策。精准识别,严把入口。通过遍访走访、进一步精准识别贫困户、查漏补缺、动态调整、贫困人口错评、漏评、错退综合治理、五个专项治理等,不断夯实建档立卡基础。


20201202110039_22345.jpg


  2014年以来绮陌街道实施扶贫项目共66个,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29.87万元,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针对致贫原因为缺技术的贫困户,实施实用技术培训646名贫困户,每年通过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实施带动农户就业,实现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积累3万元以上。累计为116户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贷款492.3万,帮助有发展愿望,有一技之长,但苦于无资金,不能自行发展生产或创业脱贫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能致富,帮助贫困农户“换穷业”。全街道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81户348人,其中2017年搬迁65户274人,2018年易地搬迁16户74人,旧房拆除率达100%,复垦复绿100%,兑现复垦复绿资金125.4万。


20201202110055_67157.jpg


  2018年,在街道开展五个专项治理村交叉督查中,我因劳累过度,生病住院。生病住院期间,依旧在工作,一只手打吊瓶,另外一只手还在写着工作提示单,医生开的处方药笺背面写满了我的工作笔记。我是全县33个乡镇(街道)扶贫工作站唯一的单身扶贫站负责人。作为一名外地干部,在绮陌这个有着9个贫困村1065户贫困户4484人的街道上,我走遍绮陌的贫困户,五年间回家的次数数得清,去贫困户家中的次数却数不清。经常是白天在各个村民组走家串户,晚上在扶贫站加班完成业务工作。从毕业到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我始终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党员的担当精神。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我还将继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在全面建房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继续向前,继续扬帆起航。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泽尔 整理

编辑 何涛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