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养殖梅花鹿的聚“宝”致富之路丨平塘县克度镇金塘村村民龙保学

20201115131945_62072.jpg


  我叫龙保学,是平塘县克度镇金塘村村民,2016年以前,我一直在武汉建筑工地打工,2016年3月,我背起行囊,带着妻子和孩子踏上归乡创业的路。


  我们寨子后面的大窝凼群山环抱,树木草丛茂密,没有人家居住,是一个相对封闭而僻静的地方,我想把大窝凼变成我们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20201202104436_87113.jpg


  经过考察后,我认为大窝凼特别适合饲养梅花鹿,并且梅花鹿全身上下都是宝,鹿茸、鹿胎、鹿血、鹿肉和骨筋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一只成年公鹿的鹿茸,大概能收入9000元至10000元。

  说干就干。我便租下了300余亩的大窝凼山林,购买15只梅花鹿来进行养殖,还成立了平塘县龙保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我希望通过发展梅花鹿养殖产业盘活山地资源、利用闲置土地种草,带领寨子上的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但一开始因梅花鹿因为水土不服和饲养技术不到位,生病死了六七只,让我损失惨重,“聚宝盆”的希望有些落空。


20201202104514_44113.jpg

放养在山林中的梅花鹿


  虽然受挫,但我仍在逆境中前行,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和加强技术学习后,再计划购买38只梅花鹿来养。但遭到家人的极力反对,我妻子认为这样做太冒险了,我也开始怀疑和动摇“聚宝盆”计划能否实施得下去,甚至有想放弃的念头。

  在这关键时刻,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帮助了我,表示要大力支持和帮扶我发展梅花鹿产业,积极争取梅花鹿纳入金塘村脱贫攻坚扶贫支柱产业。

  2018年初,在驻村第一书记、包村领导的努力协调下,一是修通旧寨组至梅花鹿养殖基地通组路,方便了出行;二是把梅花鹿产业申报成产业扶贫项目,获得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支持;三是邀请有关养殖专家来给我“传经送宝”,使我的养殖技术得以提升。我便购买了38只梅花鹿,但由于梅花鹿繁殖快,梅花鹿数量增多,导致圈棚不够用,2018年7月的一个晚上,梅花鹿因受到惊吓,10余只梅花鹿破门而出,不知所踪,给我造成不小损失。


20201202104622_43558.jpg

金塘村梅花鹿


  为了帮助我解决梅花鹿养殖圈棚小、资金有限无法扩大发展规划等问题,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平塘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镇、村两级积极争取。最终在2019年初,我得到了国投公司的扶贫资金50万元,为我快速推进梅花鹿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组织方式带动产业的发展。现在有90多只梅花鹿,产值近150万元。这几年来,我给贫困户产业分红月15万元,发放务工费用25万多工资,我也实现了50万多元总收入,走上了养殖梅花鹿的聚“宝”致富之路。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熊江睿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