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烈提个醒:冬天来了,口罩不能摘啊!

  “忘了戴口罩”,不少人在进电梯的瞬间,会猛然发现自己忘了这件重要的事;在人流密集的地铁,进站戴口罩,进了车箱摘口罩,也相当常见。“没疫情,很安全”,当前已是市民的日常感觉,好像武汉疫情、新发地疫情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很安全的感觉,很美好!也很容易让人滋生麻痹情绪:没啥事,戴口罩干嘛?


  然而,冬天来了!全球的新冠疫情,正呈现二次爆发。今天,12月1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5万例;印度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1万例;俄罗斯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6万例;巴西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1万例;德国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4万例;英国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2万例……波及全球的疫情,搞出人们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数字。


  今天北京市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关注度也似乎骤然提高,既让人“松口气”,又给人“拧个弦”。松口气,说的上午网传北京出现四个确诊病例,不仅姓名地址齐全,还传播链清晰,搞得人云里雾里。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对此迅速辟谣,让人松了口气。“拧个弦”,说的是发布会上,食品风控专家,对市民购买、贮藏、加工冷链食品,提出了12项详细注意事项。


  不管是本市谣言再起,还是外地进口冷冻食品不断闹心,或者是其他省市出现本地确诊病例,都在提醒我们:冬天来了,疫情的风险在加大,口罩不能摘啊!


  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国人的生活,正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活,中国人的自由,正成为人们向往的自由。为了这份安全与自由,我们已经付出太多太多,医护人员也已经付出太多。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就是保护好我们的抗疫成果,保护好我们经济恢复的生命线,保护好我们的生命与安全。


  因此,有必要在此强烈提个醒:冬天来了,口罩不能摘啊!如果您已摘下口罩,请一定记得戴上吧!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