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心中有牵挂 脚步有力量丨天柱县邦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蒲芳


微信图片_20201202064418.jpg



  我叫蒲芳,2020年1月挂职任黔东南州天柱县邦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投身脱贫攻坚工作。


  我负责包保永安村。刚开始,在对183户贫困户进行到户走访中,村民反映:胡家洞村唯一灌溉水渠由于垮塌,淤泥堆积,导致周边千亩农田无水灌溉,每年收成大大受损。


  蒲芳与街道干部一起在街道检查环境卫生整脏治乱等工作


  “你们的困难我一定会想办法解决。”面对老百姓殷切的目光,我立下誓言。


  我四处奔走,最终争取到29万元资金用于水渠清淤和修复。


  “堵塞多年的水渠终于通了,我家终于有水灌田啦!”望着水渠,村民杨绍邦眼角泛着泪水。


  脱贫户杨贤炉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下降,被列为边缘户,永安村还有6户存在类似的返贫风险。


  我发现石桥坝区为水打沙压地,难以种植水稻。我想到可以利用石桥坝区水源优势,围坝养鱼,以具有养殖经验的村组干部作为养殖主体,将边缘户利益联结进来增加收益。


  说干就干,我发动村级指挥所捐献2000元采购鱼塘引水管,和群众一起开挖鱼塘。200亩的鱼塘顺利投入使用后,我又到县农业农村局争取1800余斤鱼苗进行投放,年底预计产值可达30万元,可实现每户边缘户利益联结2000元。


  蒲芳在联系村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务工、医疗保障情况


  8月,我被调整至米溪村包村。款场二桥(革溪至款场段)由于年久失修,车辆和人已经不能正常通行,老百姓到款场赶集需要多绕2个小时路程。我立即向“娘家”黔东南州交通运输局争取资金35万元维修该桥。同时,我还争取6万元修通了永安村进村道路、争取15万元修通西安凤溪至柒根桥道路。


  心中有牵挂,脚步有力量。老百姓的期盼就是行动的方向,我将继续用行动为邦洞发展贡献力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凌忠云 整理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