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衙斋卧听萧萧竹 一枝一叶总关情”|德江县枫香溪镇保安村驻村干部黄志刚

sonates.jpg


  我是黄志刚,来自湖南邵阳,自2013年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那一刻起,我就被贵州历史悠久的古迹、源远流长的文化、瑰丽多彩的自然风景深深地吸引住,2017年大学毕业后,我决定留在贵州。


  2017年8月,我进入习水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作,正值习水县脱贫摘帽之年,刚入职的我就被安排驻村。那时的我,刚走出大学校园,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基层工作经验为零,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不懂,语言不通,工作寸步难行。

  要改变这种局面,唯有先改变自己。所以,遇到不懂的我就立马问身边人,遇到工作主动承担,我的基层工作经验逐渐丰富起来了,脱贫攻坚政策逐渐熟悉,在努力学习下,我的贵州方言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可以顺畅地和当地群众沟通。


20201201205241_68519.jpg

黄志刚(左)帮助村民清理杂物


  2018年10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参加了贵州省公务员考试,幸运的通过了考试并成为中共德江县委组织部的一员。2019年,正值德江县的脱贫摘帽年,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我明白脱贫摘帽的重要性,想着自己已经有习水县脱贫攻坚驻村的经历,所以主动的向一线干部管理组申请驻村,经过讨论,我被分配到枫香溪镇龙泉村参与驻村工作。

  初到龙泉,映入眼帘的是初步完善的基础设施,成片的老旧住房,人居环境较差的村容村貌。面对完全不一样的村情民意,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从摸清底数,到大干快干,再到巩固提升,通过短短一年时间,龙泉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实现了质的飞越,顺利实现了组组通、户户连、家家净,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并在2019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在龙泉村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我帮扶的3户贫困户。在接到这3户的任务之后,我就立下誓言,一定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帮助他们脱贫换新颜。针对每户情况,我因户施策,制定“一户一方案”,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周国顺、冉隆香户通过危房改造、周国强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收入实现了逐年增长,教育医疗也都有保障,如期实现了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

  回想过去,从叔叔阿姨们当初的一声“黄同志”到现在的“小黄”,从孩子们当初见我的躲避害羞到现在的一声“哥”,从小黄狗当初的狂吠到现在摇着尾巴的迎接,我发现我成为了他们家庭的一员。一年多的帮扶,不仅让我积累了工作经验,更让我收获了浓浓的亲情。

  根据安排,我现在来到了枫香溪镇保安村继续进行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保安村不同于龙泉村,在前3年驻村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因地施策做好保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无论组织把我安排到哪里,我都会谨记郑燮的“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尽我所能,全力提升保安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整理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