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2020,还了我一个幸福的秋天|都匀市归兰乡合心村原第一书记杨建华

20201124170116_13163.jpg


  还没来得及感慨时间的流逝,一转眼,2020年就要结束了。蜿蜒的乡间小道上,留下的是写满乡愁和扶贫队员记忆的脚印,我时常会像放电影一样,把扶贫工作中的那些人、那些事、还有那一本本用鲜活的文字记载的工作日记一一在脑海中回放,有点酸、有点甜,还有点依依不舍……


1.jpg


  我叫杨建华,2017年9月,一个被炎热和小雨裹着的秋天,我沿着那条冷清而又飘着小雨的泥泞小道,很不情愿地走进都匀市归兰乡合心村,成为了该村的第一书记。依稀记得我刚下车时,看见了一位牵着老黄牛的老伯,叼着一根老烟斗,好奇地打探着我,我客气地回了他一个微笑,他也很友善地冲我笑了一下。顿时,我感受到了来自大山的淳朴和善良,也对村里人排斥外来人的看法产生了改变。从那刻起,我产生了一个想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合心村村民用欢声笑语送我们驻村队员凯旋。

  初来乍到,我时常因为找不着发展头绪、推进工作遇到困难而懊恼,我常常问驻村队员和村干部一个问题,“面对一个只有土生土长的农民,交通极为不便,农业生产、生活成本极高,缺乏劳动力、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撑的这样一个贫困村,我们拿什么来拯救这座大山?”每当问到这个问题,大家都默不作声,直到村支书说了一句话,才打开了沉寂而尬尴的场面,“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经常听到这句话的我心想,反正什么都没有,还不如大胆尝试一下产业发展,搞养殖、搞集体经济建设,说不定就能改变我们的现状。说干就干,从2017年起种植油茶、套种红薯、花生、皇竹草、辣椒等多种经济产业遍地开花。不试不知道,一试便打开了村里人的思想和格局。期间,合心村建设了40亩的花卉苗木基地,发展养殖业、开展三变项目建设,合心村实现了质的变化,让农民不出家门都能实现创收。临走前,路修好了,一眼就能把村里水泥路看个通透,一条串联着合心村村民满满祝福的“公路”一直延伸到了我的心底,那种充满乡愁的场景至今无法忘怀。

  2019年5月,由于工作原因,我被选派到毛尖镇双堡村任第一书记。但是还来不及给村民道一声离别,还没有走够打通与双堡村村民“最后一公里”的乡间小路,我就因为身体原因回到了原单位,留给我的都是满满的遗憾。


  在度过了驻村之后的第三个年头后,在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这年秋天,我回到曾了经工作过的地方。隔着山和田坎,满眼都是金黄的稻穗,一张张因丰收而喜悦的笑脸点缀其间。看到眼前的景象,我倍感激动,那是接过“接力棒”的驻村同志为我们共同的事业书画的丰收秋景图。在这驻村的3年时光里,我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大山,留给了这片土地,2020年,您还了我一个幸福的秋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彦君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