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进一步帮扶贵州产业 全球最大绿茶出口企业将这样做 | 聚焦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

WechatIMG321.jpeg


  11月30日至12月1日,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在贵阳召开。论坛期间,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发展富民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介绍企业的实践案例。


  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兵从积极参与“白叶一号”茶叶扶贫工程、构建贫困区茶叶原料收购网络、着力打造产业富民的示范样板、探索开展多种茶产业帮扶模式四个方面介绍了浙茶集团的做法。


W020201201760155952619.JPG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党员捐献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给贵州省普安县和沿河自治县、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全球最大的绿茶出口企业浙茶集团主动联系对接,帮助解决爱心茶苗生长、盛产后茶叶销路的后顾之忧。


  王兵介绍了浙茶集团的具体帮扶方式。一是签署购销协议,对“白叶一号”茶青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保底价进行收购。二是投资建设茶产业园,公司与普安县政府签署茶产业园建设合作协议,目前一期名优茶生产车间已经建成,安装有对标当今领先水平的两条红绿茶智能化生产线。三是未雨绸缪做好市场对接工作,为解决扶贫茶有产品无品牌的问题,浙茶集团打造了扶贫茶品牌“携茶”,寓意“东西部协作、携手共同致富”,公司结合在国际市场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以及国内线上线下西湖龙井的营销渠道,进行帮扶销售,并在贵州成立了贵州天香茶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白叶一号”茶的加工、包装和品牌运营工作……


W020201201760157178512.png


  王兵在发言中多次提到贵州,在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又被问及下一步在贵州开展产业帮扶的打算和考虑,王兵表示,浙茶集团将努力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可持续发展的文章。对原有的扶贫项目浙茶集团要继续扎实推进,脱贫不脱帮扶,让项目取得更多实效,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二是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文章。浙茶集团将积极践行、努力推动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利用好文化和科技这两个助推茶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茶农。


  三是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协调发展的文章。国内市场潜力巨大,浙茶集团要深耕细作。中国茶资源丰富、品类众多,我们同时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让更多的中国好茶走出乡野、香飘世界。


  王兵表示,下一步,浙茶集团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依据“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在产业帮扶方面的工作部署,继续发展以茶产业为抓手,致力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化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发展富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努力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陈曦 鲁毅

  海报设计 陈豪

编辑 张婷

编审 杨仪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