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展富民产业的地方实践,这些省有实招︱聚焦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

  • 作者:许邵庭 陈曦 鲁毅 陈豪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12-01 21:35:39

微信图片_20201201203749.jpg


  发展富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11月30日至12月1日 ,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和部分有关人士围绕发展富民产业的地方实践作了发言。


↓↓点击图片看视频↓↓

1.jpg


  大家围绕所在省份的工作实践,以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发展富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发言干货满满,给与会嘉宾不少启示。


  吉林:“五金名片”打造“吉字号”农产品


  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丰艳围绕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做强区域特色经济主题作了发言。


2.jpg

刘丰艳


  她介绍说,吉林以农村三产融合为重点,强化政策保障,突出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为重点,围绕白金(大米)、黄金(玉米)、彩金(杂粮杂豆)、铂金(人参)、黑金(黑木耳)等“五金名片”,加强品牌与地域、农耕、民俗文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吉字号”农产品品牌。同时,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发展绿色农业。


  刘丰艳说,吉林还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持续推进全程农机化,深入实施数字农业创新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山东:打造“百花齐放”富民增收齐鲁样板


  山东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韩林重点介绍了山东打造“百花齐放”富民增收齐鲁样板的六种产业振兴类型。


3.jpg

韩林


  第一种为“名优特新”高端示范型。韩林说,这种类型主要是聚焦“名优特新”“三品一标”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立足资源优势,做强主导产业,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作用,实施绿色品牌战略,推动农业发展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


  随后,韩林还介绍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型、以工带农融合共进型、“互联网+”驱动发展型、科创成果应用助跑型、“六金一利”利益联结型等其他五种产业振兴类型。其中六金一利”主要是指订单农业有“订金”、基地就业有“薪金”、土地流转有“租金”、承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风险防范有“基金”、参股经营有“红利”。


  韩林表示,将继续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新模式、建设新样板,推动产村产业振兴。


  河南:农业大省的产业富民道路


  河南是农业大省,是全国粮食、畜禽和绿色果蔬主产区。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说,河南培育了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供应商“双汇”,生猪养殖行业市值王“牧原”,中国速冻食品开拓引领者“三全”“思念”,中国上市第一枣“好想你”等一大批知名品牌。


4.jpg

杨玉璞


  杨玉璞介绍,近年来,河南把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全省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在调优种养结构上,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大力发展优质小麦、花生、草畜、果蔬,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态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推动种养业转型升级。在调强加工能力上,围绕面、肉、油、乳和果蔬等五大产业,开展企业提级、延链增值、绿色发展、质量标准、品牌培育五大行动,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同时,河南还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激活主体、激活市场、激活要素等手段调大经营规模。重点规划培育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集群,调长产业链条。


  四川:培育精制川茶 促进乡村振兴


  “茶产业是典型的富民产业和四川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四川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郑学炳认为,茶已经成为诠释幸福巴蜀美丽四川的“关键密码”。


5.jpg

郑学炳


  郑学炳从“四川做了什么”“四川还缺什么”“四川努力什么”三个维度阐述了四川茶产业发展的思考。他认为,发展茶产业四川党政高度重视,高标准谋划;四川政协高度关注,高质量推动;同时采取多举措富民,四川茶产业实现了高起点跨越。


  同时,郑学炳表示,四川茶产业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下一步,四川要着力提高标准化水平、有机化水平、组织化水平、品牌化水平、现代化水平,增强茶农商品意识、健康意识、抱团意识、价值意识、市场意识,以培育精制川茶促进乡村振兴。


  贵州:发展富民产业是拔穷根的根基


  发展富民产业是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根基。贵州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王应政介绍,贵州立足“搬得好”,以“六个坚持”为遵循,高强度、高质量推进搬迁安置,“六个坚持”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围绕脱贫抓搬迁”的典型经验。


6.jpg

王应政


  王应政说,贵州聚焦“稳得住”,以“五个体系”为抓手,高标准、高成色推进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创造了“全面促进搬迁贫困群众后续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着眼“能发展”,以“换穷业”为重点,高起点、高水平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了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王应政认为,贵州“挪穷窝、换穷业”的易地扶贫搬迁成功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鲜活的现实证明,是脱贫攻坚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生动写照。


  陕西:高价值富民产业助力乡村兴旺


  陕西地处西北地区东部,包括黄土高原、关中平原、秦巴山区三大独特自然区域,发展高价值农产品及富民农业业产业的资源禀赋独特、优势明显。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委员会副主委霍学喜介绍道。


7.jpg

霍学喜


  霍学喜说,陕西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动物产品类、果蔬类、菌类、茶叶、中药材、杂粮等高价值农业产业是现实选择。他认为,高价值农产品收入需求弹性大、产品价值高、产业融合度高、产业功能多元化。


  霍学喜介绍说,2018年陕西确定围绕做强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实施“3+X”富民产业工程。一方面是重点发展三个千亿级优势农业产业体系,即以苹果产业为主的优势特色果业集群,打造百年果业体系;以奶山羊为主的现代畜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羊乳产业体系;以设施栽培为主的设施农业集群,打造设施农业西部强省。另一方面支持发展中药材等10类高价值农产品,形成区域性特色富民产业。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陈曦 鲁毅

海报设计 陈豪

编辑 李劼 韦一茜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