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我用三年践行初心与使命丨平塘县掌布镇掌布中学教师高悉艳

sonates.jpg


  我叫高悉艳,是平塘县掌布中学的一名教师,这是我在脱贫攻坚中的第三个年头,其中有过辛酸,有过汗水,有过泪水,但是更多的还是有过收获。


  忘不了2017年,第一次参加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接收任务后,马不停蹄下队工作的场景。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在进行了进一步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以后,我们每人担负起六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一度忘记了自己是一名身患慢性病的高危二孩孕妇。白天在教学中,晚上跟着工作搭档来到离镇上8公里远的山村里,爬坡下坎,逐户去核查户口信息,逐户去拍照作印证。

  一路上,为了完成所担任的工作任务,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一个晚上完成了20多户的信息核查。

  通过核查,纠正了之前存在的很多漏报和错报的信息,也帮助了很多农户解答了享受扶贫政策的疑问。让人心酸的是,事情总不能两全其美,就在我准备要请假待产的那一周,我突感身体不适,短短几小时时间,我失去了我孕育7月的二宝,以至于那份伤痛至今甚至将来难以抚平。


20201130213046_24192.jpg

走访贫困户


  脱贫路上,我无愧于党和人民,但愧于我的家人。忘不了无数个夜晚从扶贫工作路上回到家,儿子一个人趴在沙发上睡着的样子;忘不了儿子拿着作业要求辅导的时候,忙着写“一户一档”和贫困户“走访记录”而批评孩子没有独立自主的能力的样子;忘不了周末就下队孩子一个人在家里一日一餐的日子;还有那抱着一堆扶贫资料待在办公室废寝忘食的日子……

  三年的有太多故事,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一个包保对象家的一个高中在读生,现在在市一中读高三了。

  他家属于贫困户,不知道建档立卡户能享受的政策。进入高中那会儿也不知道有贫困户登记卡能够减免的费用。

  了解情况后,我帮助他到扶贫站打印了贫困户登记卡,亲自送到市里给他,后来得到了相应的减免,他的家人对我也是多么的感激。

  今天,作为一名身兼数职的思政教师和学校党支部书记,无论过去是付出也好,收获也罢。今后的日子,我将一如既往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庆 整理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