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日子过得有奔头丨六枝特区新华镇新平村老彭寨村民赵英辉

sonates.jpg


  我叫赵英辉,今年48岁,是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华镇新平村老彭寨村民组村民。

  2014年前,我家里的经济来源仅靠在5亩地里种植玉米,马铃薯等传统作物,一年的收入只够解决温饱,加上一家7口人住在破烂不堪的瓦房里,巨大的压力时常让我感到喘不过气。

  国家实施扶贫政策后,我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话实说,我家被纳入贫困户后,没有半点高兴和安心,反而每天忧心忡忡。

  我也想把日子过好,但没技术没资金,更没有门路。我时刻都在考虑,年迈的父母需要人照顾,3个孩子上学也必须有人照管,承担着巨大责任的我自然是不能外出打工的。家里应该发展什么产业,又该如何争取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呢?后来,在村领导和帮扶干部建议下,我通过养猪成功脱贫致富。

  发展生猪养殖绝不是盲目,也不是只想拿到一点扶持资金。从确定养猪的那一刻起,自己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我家在农村信用社的帮助下,申请到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加上筹措的资金买了20头母猪,开始走上养猪之路。

  养猪初期,因缺乏养殖技术,母猪发烧、猪崽拉稀患病等等情况时有发生,这让我愁眉不展。新平村领导知道情况后告诉我,希望我和妻子去参加政府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班。

  我家挨着镇政府,距离村委会也不远,每逢镇里或村里有养殖培训,我和妻子就轮流去学习。与此同时,我在养殖过程中常遇技术难题,比如如何预防小猪大规模生病、如何配置饲料等,都随时向镇农技站技术员或外来培训的老师打电话,他们都会轻言细语提供技术指导。

  我和妻子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自己慢慢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养猪经验。圈里喂养的母猪长势良好,产下的猪崽当年全部出栏。我们一家人成功摘掉了“贫困帽”,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鼓舞。

  养猪获得成功后,我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有国家好政策的支持,我将猪棚扩建到280平方米,现圈里关着50多头猪呢。就当前的生猪价格,年底收入也一定可观。

  现在家里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寨子也大大变样,家家户户的院落都翻新了。

  2017年,我家又获得党和政府政府2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我与妻子商量,多年住的老房破烂不堪,干脆修建新房,让年高的父母亲在晚年享受享受,也让孩子们上学方便。于是,家里花了20多万元在距老房不远的街边修建了120平方米的新房。



image001.jpg

  赵英辉建的新房


  作为贫困户,与其坐地等待,不如踏踏实实干点自己选择的事业。今天的收获,主要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技术人员的无私帮助。有了这么多好政策和援助之手,我更加有干劲,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


  郭府祥 整理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