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通过“小事情” 培养“真感情”丨道真自治县旧城镇河西村驻村干部彭海君

20201120084044_43369.jpg


  我叫彭海君,是遵义市林业局派驻道真自治县旧城镇河西村的一名驻村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已有三年。


  扶贫工作与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刚到村里那段时间,对于如何做“农村工作”我毫无经验,凭着一腔热情,不断掌握扶贫理论政策,提高业务能力,加强与村民的互动沟通,用真情、真心、真帮架起了与贫困户之间的桥梁,逐渐将村民的质疑变成了信任,通过“小事情”培养了“真感情”。


W020201201694822219975.png

为贫困户改造电路和水管


  2018年11月,道真自治县即将迎接省级脱贫攻坚验收,“组组通”公路、人饮工程、住房“三改”“六改”、串户路等工程如火如荼地建设着,我们也2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一天,我走访到赵彩娥家时,看到她一脸愁容,欲言又止,我猜想她肯定是有事相求,经过询问得知她想修个灶台,但她家是老式砖木房子,柱子挡在两边没办法修,需要用砖砌一壁墙使背面平整。眼看就要耽误房屋改造的进程,担心错过国家的好政策。我听后拍着胸脯说,这事太简单了,“我给你砌”。赵彩娥用充满疑惑的眼神上下打量我好几遍,好像疑惑,“你能干这脏活累活吗?”不等她质疑,我挽起袖子就干了起来,搅拌砂浆、砌砖、抹平,像个老师傅熟练操作着,两个多小时就圆满完成了任务。旁边的住房改造工人也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连称现在的干部不简单。


  余中福家是两位70多岁的老年人在家,一天我到他家后看见老余在叹气,我忙问询问,老余吞吞吐吐中说,别人家都在修建卫生厕所,他也想修,但家里没有劳动力修厕所框架。为群众解决困难是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二话没说立马应承下来。放线、平地基、拉线、砌砖,和其他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几天后建好了厕所。老余激动地说:“现在的干部就是我们的亲人。”


W020201201694822453543.png

帮助困难群众维修窗户


  2019年8月,我接到高山寺组群众打来的电话,得知他们那边已经几天没水喝了。解决群众饮水是大事,我便立刻前往高山寺组了解情况,前往水池查看来水情况,进水口一滴水都没有。随后我与熟悉情况的村民翻山越岭走了5公里山路来到水源点,水源点在半山腰,我们砍了棵树当做楼梯爬了上去,水源点水量充足,水质清澈,是正宗的山泉水。我新想大概是水管堵住了。第二天,我与驻村工作队队友将高山寺组在家群众组织起来,分两头顺着管道砍条路出来,查找断水原因。经过艰难的排查,在陡峭的岩壁下发现是山上的落石将水管砸烂,杂草往水管里面生长,将管道完全堵住了,大股的山泉水往外流淌着。随后我们将水管修好,断水的情况得到及时解决,回村后村民严红光对我们竖起大拇指:你们干部真是“万金油”,什么事都拿得住。


W020201201694822680167.png

疫情期间为群众送生活用品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帮助何学明报销三年前的住院发票,为何先平户打扫卫生、换电线、接水管,帮助群众修补窗户,疫情期间帮群众带药品和生活用品,汛期帮助群众清理淤泥。我认为,扶贫,就应该在平凡中坚守,在奋斗中前行,要“扶”到老百姓的心坎里,用真心实意解决老百姓的“小事”,才能换来老百姓的“真情”。


  驻村以来,我积极向市林业局对接争取,为河西村争取到帮扶资金212万元,帮助发展李子2800亩,花椒1500亩,实现“组组通”公路绿化全覆盖,联系派出单位捐赠森防物资、抗疫物资、村级办公设备等5万余元物资,开展了“计生三结合”慰问、“六一”慰问困难儿童、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等系列活动。通过帮扶带动,河西村林业产业兴旺、生态环境秀美、基础设施完善,激发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我也获得了村民和组织的肯定,2018年荣获“旧城镇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遵义市“支部结对、干群结亲”先进个人,2019年驻村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忠秀 整理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