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我把群众放心上 群众把我记心里丨水城县阿戛镇齐心村驻村队员丁武松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叫丁武松,是水城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阿戛镇齐心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人员。


  脱贫攻坚轮战工作开展以来,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一路上充满了艰辛,有工作不被群众理解的委屈,有连续奋战一线的辛劳,有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的困惑,但让人记忆最为深刻的还是一路上与扶贫人并肩作战、夙兴夜寐的场景。


  阿戛镇齐心村龙华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颜少群,年过七旬,身体虚弱,独自带着5岁孙子生活,条件较差,生活艰难。齐心村全体驻村干部和两委人员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将颜少群列为重点帮扶和关注对象。


  作为龙华组的包组工作人员,除了统筹做好全组的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外,我经常到颜少群家开展走访,及时了解祖孙两人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遇到困难和问题、改善居住环境,宣传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等政策。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246.jpg


  每当上级送来扶贫物资,村里首先想到的就是颜少群,祖孙俩的生活在大家的关心关爱之下得到很好的保障,条件逐渐得到改善。


  2020年10月的一天,颜少群老人提着两只鸡早早地来到村活动室。本以为她是遇到了什么难事,需要帮助解决,在我们再三询问下,老人坚持说她不办事,就是想拿两只鸡来给脱贫攻坚队吃,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她的关怀帮助。


  看着眼前瘦弱的老人,我与村支书以及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十分感动,一边劝说她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不必客气,一边向其解释说我们的工作纪律要求严格,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


  可是无论如何推辞、婉拒,老人就是坚持要将两只鸡放在村活动室。无奈之下,村支书说到:我们是有生活经费,食堂也正要采购食材,鸡我们买下来吧。但老人怎么也不肯收钱,就这样几百块钱你让过来,我让过去推辞了半个多小时。


  “你们对我太好得很,这点心意一定要收下……”老人眼里含着泪,不停地念叨着。


  介于这种情况,我们向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和村纪检员报告此事,请示处理意见。最后,大家商议决定先收下老人的两只鸡,让她安心回去。一周后,我们从办公经费中按照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拿出三百元钱,由包组干部上门以上级发放慰问金的名义将钱拿给了老人。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54.jpg


  虽然两只鸡看着不起眼,但是却是老人认为最拿得出手也是家里最好的东西,老人质朴的言语,充分证明了那句“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记在心里”。


  在脱贫攻坚收官和乡村振兴开启之年,在“十三五”圆满结束和“十四五”规划之际,我将以更高的工作要求、更强的为民服务意识、更坚定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不断鞭策提升自我,为今后的工作注入动力源泉。


整理 潘园园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