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乡亲们说我变成大漆村的农民了丨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黄洋村驻村组长申忠

20201120084044_43369.jpg


  我叫申忠,今年58岁,是一名退伍军人。2014年2月,我遵照国家税务总局遵义市税务局组织安排,到务川自治县石朝乡大漆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4月委派到该县大坪街道黄洋村任驻村组长。驻村6年来,我始终坚持思路明晰“想”在前,干事创业“做”在前,困难当头“抢”在前,赢得了市局领导和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W020201201681012390190.jpg

  申忠走村访户(右一)


  为了做好驻村工作,我实现自身的“四个转变”,一是工作环境的转变;二是工作角色的转变;三是工作内容的转变;四是工作对象的转变。


  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与驻村队员、村“两委”对该村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访明情,摸情况,力争全面了解村里情况。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提出“重党建,强基础,稳烤烟,壮畜牧,保干果,抓药材,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为做好驻村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这些举措,强化了教育管理,推进了政务,党务公开,2017年度黄洋村评为全县基层优秀党组织。


W020201201681012897518.jpg

  稻田养鱼获成功


  要致富,先修路。驻村工作中我一直都致力于解决出行难问题,在市局积极支持和协调下,先后在大漆村和黄洋村修建长达20公里的烟基路,总投资400多万元。同时开通了县城至黄洋村的农村客运,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为产业发产展提供了必要环境和条件。


  如今,在交通的驱动下,黄洋村发展了药用银杏500亩、太子参300亩、天门冬200亩、花淑3000亩、稻田养鱼等长短结合产业。


  我深入群众家中谈变化,感党恩,聊发展。以促膝谈心,交朋友,走亲戚等垦谈方式,创新可开群众会的方式方法,用有奖问答式答题,宣传党的脱贫政策,群众接受得快,提高了政策宣传力度。还协调了5万元资金在黄洋村各组安装了“宣讲大喇叭”及时将党的声音传到百姓心中。在黄洋村打造了党群政务大厅,优化了服务功能,提高了服务质量,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W020201201681013464937.jpg

  航拍黄洋村太子参产业


  多年的驻村工作也得到了乡亲们的肯定,他们都感叹:申忠变成我们村的农民了。


  同时我也得到上级对我工作的认可,在2016年获得市驻村优秀队员称号、县驻村优秀队员称号、优秀公务员等;2018年度优秀公务员等次、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系统文明标兵称号;2019年度优秀公务员等。但是,我的驻村工作还没有结束,接下来我将继续坚守一线,真真切切思群众疾苦、想群众之需、帮群众之困、谋发展之机,竭力为群众传递福音、带来福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吴浩宇 整理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杨仪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