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花老板”的脱贫之路丨丹寨县扬武镇朱砂村村民付严晏

脱贫 logo(适网站).jpg


  “哎,大家瞧一瞧看一看了,刚采摘的鲜花,玫瑰、月季、向日葵样样有啊……”


  我叫付严晏,是丹寨县扬武镇朱砂村的村民。时不时,我都会拉鲜花到县城或者丹寨万达小镇售卖。每次摆摊,我的吆喝声都会响起,而我的鲜花生意,也在吆喝声中越来越好。


W020201201658824303236.jpg


  在朱砂村,乡亲们都亲切地称我为“花老板”。可谁又想到,我这位他人眼中的种花致富能手,其实也是昔日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彼时,我家一直过着十分贫苦的日子,老母亲年长体弱多病,女儿还在读书。为了能维持家里的生活,我做过卖鸡卖鸭的小生意,但市场很不景气,卖鸡卖鸭一年不仅没赚到钱,反倒还赔了本。读书少,知识少,缺技术,这是我多年做小生意最深的体会。


  2017年,县政府组织群众到云南昆明进行鲜花种植考察和学习,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经过培训学习,本就喜欢花的我有点按捺不住了。看到那些花开得那么漂亮,我就开始琢磨:云南那边能种得那么好,我相信我也能种好。


W020201201658824360511.jpg


  回家后,我把种花想法告诉了家人,却遭到了母亲的反对。“我见过别人种菜致富的,没见哪个种花致富的,种几株看看就行了。”母亲这样说,但我心已决,我通过贷款和亲朋好友凑了十多万块钱,流转了30亩土地建起了大棚,毅然开始了自己的种花之路。


  但种花并不是那么容易。扦插失败,这是我刚种花时的难题。为了掌握科学栽培技术,我经常到扬武镇农业服务中心求教,并买来书籍,因为看不懂汉字还要经常向女儿请教,边啃书本,边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扦插一百支后苗终于长根了,这让我长舒了一口气。从那以后,我就算是掌握了种花这门技术,花棚总算长苗了,开了花。


  除了种花,花的销路也成了我的一大难题。因此,除了种花,我还挤出时间跑市场,和县内多家花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稳定了销售渠道。2018年,我靠着种花净赚了2万余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花老板”的名号也开始在村里流传,乡邻们也开始对我另眼相看,原来种花也能赚钱。


W020201201658824442590.jpg


  “先富带动后富。”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自己脱贫了不算,大家一起脱贫才是我的目标。我的想法得到了乡镇和村里的大力支持。2019年,我正式加入朱砂村联谊专业扶贫合作社,还当起了技术顾问,把鲜花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而后我还带领大伙儿通过发抖音、快手等方式,畅通鲜花销路。


  鲜花种植现在已经变成了朱砂村的“致富门道”。目前合作社引进了70多种品种,年产各类鲜切花500万枝,以订单的形式销往各地,鲜花供不应求。


 通讯员 谢官梅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绍波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杨仪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