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扶贫路上,尽吾志终不悔︱沿河自治县黄土镇工作人员石全友

脱贫 logo(适网站).jpg


  我叫石全友,中共党员。2017年11月,我入职沿河自治县黄土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同时在黄土镇大元村,开始了我的扶贫工作。


  为了听到最真实的声音,看到最真实的情况,我开始了解村情、寨情、逐户走访,对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记录,利用5天的时间进行走访,对一些问题核实,能够解释的再根据反映的问题逐一电话回复群众。


W020201201655692041636.jpg

石全友(右)入户了解情况


  在低保评议方面,我采用问卷式调查,群众签字认可,彻底解决了群众认为低保是靠关系才能享受的误区。我始终相信,公平、公正地执行政策,群众一定会认可。


  2018年5月,我被临时调整到汤家村。该村为贫困村,2018年即将出列,我深感责任重大。按照之前的思路,户户见面,围绕“听、看、问”了解逐户情况,我利用20天的时间,画出当时8个组的草图和住户情况,也在期间掌握了基本情况。


  记得那一年,由于妻子在德江县人民医院住院,孩子没有人看管,唯有找人将两个孩子带到单位,自己带着两个孩子每天从村里忙到镇里,一忙就是一周。


  在忙完阶段性工作之后,我请了两天假,去医院照顾妻子,晚上就挤一张病床,第二天病房的人说,昨天晚上我在深夜说梦话都说到脱贫攻坚,问道:“你们真就有那么辛苦吗?”我默默点头。


  性格使然,我希望很多政策落实到实处,让政策在阳光下运行,平时少让老百姓跑弯路,多进行政策宣传、正面引导,群众满意度也会大大提高。


  2019年1月7日,我被调到镇里的扶贫站,开始了新的扶贫路。我一直都有一种较真和不服输的执着,过程决定结果。我深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自2019年1月开始,我在黄土镇采用QQ数据库,将教育、医疗、民政、财政、残联、计生、林业、水务、规划等部门数据进行集中处理,数据比对,进行分村保存,采用大数据进行共享,让帮扶责任人做到底数清,解决帮扶干部工作开展有依据,同时便于入户解释工作的开展。


  前段时间,我无意间整理笔记本时发现,三年来,写过产业和村镇脱变的稿子,也有入村时涉足深泥的无奈,更有到寨时记录与乡村父老的喜悦。想起曾经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孩子开展工作,对体弱多病父母和家庭的冷落,或多或少有些许心酸,但想起与战友共同帮群众解决住房等问题,干起木匠、泥水工,干群关系融洽,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的提升,内心收获满满。在扶贫这条路上,尽吾志,终不悔!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整理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杨仪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