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督管理智能化!贵阳市检察机关驻看守所检察室揭牌


  “驻所干警办公室能实时看到在押人员情况。”


  “2599个音频视频全部汇聚中心机房。”


  “办公室全部实行人脸识别,确保安全。”



  12月1日,贵州省贵阳市检察机关驻看守所检察室在三江农场贵阳看守所揭牌,为贵阳检察机关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和人权司法保障履职能力提共有力科技保障。据悉,贵阳市检察机关驻看守所检察室的相关智能化指标已经处于国内一流水平。


贵阳市公安局领导揭牌


  贵阳三江农场现有贵阳看守所区域现有贵阳市第一看守所、贵阳市第二看守所、花溪区看守所、白云区看守所、乌当区看守所等看守所,可羁押数万人。


观看监控大厅


  贵阳市检察院高度重视驻所检察室建设,不断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注重提升派驻检察水平。2018年,贵阳市检察院全面开启贵阳市检察机关驻贵阳看守所检察室建设,改进对监管场所的监督方式,按照全国一级规范化标准进行建设,全方位升级监控设备、完善办公场所设施,实现规范化、科技化管理。全面完成综合看守所驻所检察室建设,配备分布式指挥系统,实现在联网指挥中心通过分布式指挥系统对远程提讯系统、可视化驻所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可视化门禁对讲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等应用系统进行集中操控、管理。


驻所检察干警进办公室必须刷脸进入


  在已经建成的贵阳市检察机关驻看守所检察联网指挥中心监控大厅,可以清晰看到各看守所内在押人员的实时动态,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快速就近进行处置。


驻所检察室外观


  在驻所检察干警的办公室装有人脸识别系统,干警进入须刷脸方能进入,以确保安全,驻所检察干警在办公室即可实时查看在押人员信息,也可实时看到在押人员动态。


  目前,贵阳市检察机关驻看守所检察联网指挥中心已实现与贵阳市第一看守所、第二看守所,女子看守所,白云区看守所、花溪区看守所、乌当区院看守所,新一看(云岩区)看守所监舍视频监控信号形成级联,进行监管。


  开阳县、息烽县、修文县、清镇市看守所将在下一步完成监舍视频监控信号联通,届时,贵阳市检察机关驻看守所检察室将形成一张网,扩大贵阳检察机关融合科技化、智慧化技术的成果,对助力贵阳机察机关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筑牢监督重点,为提升贵阳检察机关服务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提高监管教育改造效果,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和人权司法保障履职能力提共有力科技保障。


  据介绍,贵阳市检察机关驻看守所检察室的相关智能化指标已经处于国内一流水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华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