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民请支持配合!贵阳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居民出行调查

  记者从贵州省贵阳市交委获悉,贵阳市将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开展居民出行调查工作,为全市 “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等编制工作以及城市交通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升,城市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出行需求大量增加,道路交通拥堵对居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日趋严重,通过定期地开展居民出行调查,掌握居民出行需求的新变化和新趋势,进而为分析交通问题的症结、制定缓解交通供求矛盾的对策措施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是国内外城市交通管理中的一种普遍且有效的方法。


  本次贵阳市居民出行调查,是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要求,随机调查一定样本量的居民日常出行状况,旨在获得居民的出行目的、需求强度、时空分布特征、各种交通方式的占比、公交换乘需求等真实信息,进而为贵阳市 “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等编制工作以及城市交通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调查内容包括:以户为特征和以个人为特征的出行现状与出行意愿等信息。


  调查通过家访方式进行,即由经过资格审查和专业培训的调查员对抽样的家庭登门开展面对面询问。调查范围覆盖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白云区、乌当区、花溪区、清镇市、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贵安新区,抽样规模约2.8万户家庭(8万人)。


  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调查工作,全市拟挑选由责任心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参加过人口普查或经济普查,熟悉社区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管理的镇、村、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1200余名调查员,并经过专业培训考核。


  调查人员登门调查时,必须出示专用的调查证件。调查中不得涉及姓名、联系方式等个人隐私信息。居民出行调查需要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与监督。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左春林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