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被人惦记,也是一种幸福丨沿河自治县官舟镇中心幼儿园工作人员许小雪

20201117104852_46397_副本.jpg


  我是许小雪,是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官舟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一个1岁半孩子的母亲。2020年2月我来到官舟社区驻村,从此成为一名攻坚队员。我最主要的角色也转变为攻坚队员,母亲这个角色变成了兼职。


  我帮扶的一位老奶奶唐桂英,78岁,重度残疾。奶奶不能站立,行动不便、不能出去走,整天都是呆在家里,所以我经常去看望她,和她唠嗑、帮她和儿子联系、打扫卫生。也时常晚饭后带儿子一起去,逗老人开心。


20201201123707_30468_副本.jpg

许小雪(右)和唐桂英奶奶


  社区组织连心饭,周边的群众都来了,我四处寻找却唯独不见唐桂英老奶奶。便找了个碗,将平日奶奶不常吃的菜给她打包送到家,奶奶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菜食,不知怎么哽咽起来。嘴里说道:“娃呀,你可比我的亲闺女还亲呀!”其实,奶奶并不需要什么厚重的礼物,她是太孤独了。


  这天,我带了水果去看望奶奶,她神秘地说:“许老师,你脚的码子是多大呀,我这里有一双鞋,是外甥女送给我的,一直舍不得穿。寻思了很久,想拿给你,又怕你嫌弃,要不你试试合不合脚”。我知道奶奶是发自内心的,在她心里我已经是她的亲人。我心里很是犹豫,但为了不伤奶奶的心,我说可以呀。


20201201123944_88990_副本.jpg

奶奶给我的鞋子


  奶奶布满皱纹的脸上立马浮现了笑容,她缓慢地把鞋子拿到我的身边。不停地说:“快试试!快试试!”我赶忙拿来试,开心地说:“嗯,特别好,很暖和”。我把这双鞋拿回了家,舍不得穿到外面,生怕弄脏、弄坏了。在我心中,它不仅是一双鞋子,它是一份“爱”。在我心中,她就是我奶奶。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始,我几乎不在家,出门前孩未醒、夜晚归孩熟睡,很少照顾到孩子。每每出门他抱着我的腿哭泣时,心中都有些许无奈,我不再只是一位母亲,更是一名脱贫攻坚战士。


  驻村之后,社区便是我的家。依稀记得上一次回老家还是过年的时候,家里91岁的奶奶病危,家里人守了半个多月,而我却一直没有时间回去看她。这天,我正在做人口普查,妈妈打电话给我,说奶奶不行了,叫我回去。办完手上的事,我跟领导请了假便匆匆赶回上百公里之外的老家。然而我还是没能见奶奶最后一面,以后再也没有人叫我“幺儿”(方言,意即对孩子的爱称)了,我抱着奶奶痛哭起来,内疚、自责。


  悲伤是必然的,但是我还得回村继续工作。安葬后的那天下午,我便赶回社区。听说帮扶的唐桂英奶奶也生病了,我买了一条鱼去看望她。因为我怕,怕我在意的人一个个离开我,所以我倍加珍惜。


  她见到我很开心,我跟她讲我为什么这几天没能来看她。她听了之后说:“你怎么不把这件事情告诉我啊!我最近天天朝你来的方向望去,却一直没见你人影。”我眼泪刷一下就掉了下来,觉得很值得,有人惦记。奶奶说:“你奶奶走了,如果不嫌弃的话,从今往后就把我当你奶奶吧。”其实在我心里她早就是我奶奶了!


  脱贫攻坚的时间很短,但是我和奶奶的爱很长。我虽然没能陪伴自己的家人,但是我却有幸陪伴了另外一个也需要陪伴的老人。扶贫工作接近尾声,但我的扶贫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总有地方有我牵挂的人!


作者 许小雪

见习编辑 李贝多

编辑 肖慧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