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看到群众脱贫,所有付出都值得丨大方县星宿乡云峰村副主任杨清丽



  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人生的价值,在于社会的需要,需要的人越多,价值就越大。


杨清丽开展低保核查工作


  我叫杨清丽,1993年3月出生,2014年婚入毕节市大方县星宿乡云峰村,2015年,经过招聘进入云峰村担任村副主任,记得刚进村那年,云峰村很多通组路和入户路都还没有硬化,加上云峰村除了夏天其余季节都不分明,天气经常是湿漉漉雾蒙蒙的,出门基本穿水鞋。那时候的云峰村虽然属于一般贫困村,但是,贫困基数并不比本乡其他深度贫困村小,基础设施也很薄弱,由于我刚刚进入村两委班子,什么都还不懂,工作起来很吃力。


杨清丽走访贫困户


  进村工作的头两年,我深刻体会到什么叫“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里面所有部门的业务都需要村里面配合,我当时负责的工作是民政、计生、妇联、安全和脱贫攻坚工作。上一秒钟刚刚挂完民政的电话,计生的电话又打进来了,说检查组已经在来村的路上了,这些工作虽然杂,但都还可以应付,最让我头痛还是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户的识别、进入和退出程序相当复杂,其中还穿插着各类表格及资料的填报,我经常忙得头昏眼花,没按时回家吃饭是常有的事,因为村干部工资不高,家里面的经济也很紧张。


杨清丽走访贫困户


  2018年,是大方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村还有35户117人没有脱贫。村里面的每一个人每天心里时刻都在绷紧脱贫这根弦,我也不例外,不能因为我们村拖全县脱贫后腿,因此,我更加忙碌了,白天去农户家中催“三改”和“危改”进度,晚上在村办公室补资料。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和饮食不规律,怀有两个月身孕的我在7月6日那天去医院做第一次产检时被告知已经胎停,我一屁股坐在椅子上,眼泪顺着眼角流了出来,想到这些年在村里面的没日没夜的忙碌,我“狠心”地打算请一个星期的病假,但是在手术后的第三天我还是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很不幸的是,2019年1月,因为同样的原因,我再次流产,身心俱疲的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这个小村副主任的职务,当时,我的想法也很简单,我帮扶的贫困户还没有脱贫,做事要有头有尾才行。


  2019年3月19日,这是我最无法忘记的一天,因为是国家第三方抽中我们村评估的日子。连续几天我都是早上5点过就醒了,因为抽检结果是当天6点过才公布,而今天是第三方评估的最后一天,我们村“中奖”了。知道结果后,我火急火燎地来到村公所,听从乡领导们的调度和安排,负责向导和接受访谈工作,从早上6点到下午6点,直到评估工作结束,我12个小时“水米未进”,但是我却丝毫没有感觉到疲惫。我想,打战或许就是这样的吧!后来,听到反馈,我们村“零问题”通过国家评估,我差点哭了出来,这几年的磨砺这几年的辛酸苦楚只有自己知道。


杨清丽养殖的牛


  我的贫困户余光辉,2016年养殖黄牛2头,补助资金10000元,蔬菜种植6亩,直补3000元;2017年养猪6头,直补4800元;2018年养猪2头,直补1600元;三改(改厕、改厨、改圈)补助5000元;危房改造一级补助资金35000元,人均年纯收入9991.67元。罗永文:2018年危房改造3.5万;养猪2017年3头,直补2400元;2018年2头猪,直补1600元;连户路、院坝硬化43平方,补助资金2150元;2016养牛1头,直补2500元;三改(改厨、改厕、改圈)补助5000元,人均年纯收入10054.5元。还有杨合友、付兰华......这些贫困户都脱贫了,我心里很高兴。


  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自己也暗自加把劲,今年3月份我贷款搞了养殖,现喂有母牛7头,所幸很快下了1头牛犊,其中4头母牛也已怀有牛犊,过年前后就要产崽,根据现在的市场价,我家这些牛约值18万,我相信过不了多久,我将是村干部兼致富带头人。


  用没用心,群众会感知,真帮假帮,群众会心知,实没实干,老百姓会用眼看。只有用心用情用力、真帮实干,扶贫才会取得实效。这五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对于我来说,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都是值得回忆的,也是最珍贵的。


  姜娇 整理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