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真情帮扶暖民心丨从江县刚边乡良田村第一书记田兴伟

1.JPG


  我叫田兴伟,是共青团黔东南州委一名在职干部,2018年4月到从江县刚边乡良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


  刚到村,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基本情况,找到工作切入点,我走村串户,与群众拉家常、聊农事,听取群众诉求和发展意愿,初步掌握了良田村的基本情况。

  良田村作为乡政府所在地,是非深度贫困村,但2018年前几乎无扶贫产业支撑,群众收入主要以务农和外出务工收入为主,集体经济只有公益林资金收入一项,部分房屋存在危房隐患。


2.jpg


  为扩大集体经济收入,在获得东西部对口帮扶良田村停车场(村集体食堂)项目后,我与村两委第一时间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研究选址。

  有部分群众以土地入股难见收益为由拒绝土地入股,我多次入户协调,反复做工作,最后才得以完成停车场项目的选址及土地入股工作。

  在项目开工的同时,我积极向领导汇报村停车场(村集体食堂)项目扩建事宜,通过单位与杭州团市委沟通协调,争取到29.95万的帮扶资金。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四个多月后,村集体经济增收1.08万元,扣除管理人员工资和设备维修、设备更换与增添、水电费等开支后,尚余5000余元分红给贫困户。


3.jpg


  为解决当前最紧迫的住房保障问题,在我与工作组同志一年多的努力下,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透风漏雨整治、人畜混居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工程,投入资金62.11万元,完成58户安全住房的保障。

  对部分无劳动力及预算超标的农户,我与工作组同志一起上门帮助拉沙、拉砖、拌水泥,还自学了水电安装帮助安装水电。村里人打趣我们都能当包工头了。

  在抓好驻村工作的同时,我经常回单位汇报工作争取支持,还积极发挥利用共青团优势,为良田村争取到帮扶款、学生助学金及帮扶物质折合27.37万元,为良田村教育帮扶和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助力。

  随着我们工作的不断推进,良田村的基础设施、村容寨貌、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各方面短板得到了补强补齐,顺利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并于今年10月完成贫困人口的清零。


4.jpg


  这两年多来的驻村工作是我一段难忘的经历,路上遇到一声“小田书记”也让我倍感温暖,我将不忘初心,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良田村越变越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华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