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从江县台里村:油茶丰收产业兴百姓增收小康稳

  “又赚钱了,又赚钱了,又赚钱了。”高兴的事情要说三遍,拿到卖油茶籽赚的钱后,村民潘柳迷实在控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站在合作社门口向前来卖油茶籽的邻居分享。


  连日来,黔东南州从江县斗里镇台里村油茶合作社又热闹了起来。屋内挤满了不断扛着大包小包前来卖油茶籽的村民。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幸福的笑容,和屋外寒冷的天气比起来,屋内犹如冬天的阳光一样温暖。


  据悉,台里村油茶合作社今年依然延续2019年的油茶籽收购方式,每斤油茶籽按照市面上的收购价格,同时每斤油茶籽再给农户1块钱的补贴。待台里村油茶合作社生产出的成品经相关部门检测合格后,帮扶单位贵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将协调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厅扶贫产品体验店及展销会以及大型超市进行销售,使产销对接有保障。


  成品获利后,按照7比2比1的比例进行分红。其中70%用于合作社社员分红,20%作为合作社营运资金,10%作为台里村集体经济。实现群众收入、集体经济双丰收,既富裕了群众,还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




  “我今天卖了190斤,一共赚得1520元,比去年多赚了600块钱,过年就有钱给孩子买新衣服了。”村民潘宇俊笑着说。






  据台里村村支书潘老章介绍,自成立台里村油茶合作社以来,台里村村民对油茶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在2019年卖了好价钱后,今年很多村民都主动增加了油茶籽种植面积,同时也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打理油茶园,是今年油茶获得大丰收的重要因素。全村油茶籽产量预计高达18万斤,极大的保证了台里村油茶合作社原料收购需求。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台里村产业园内1200余亩油茶全部获得了大丰收,和去年比起来,每亩油茶籽产量增加60余斤,平均每亩增收500元,不仅让群众增收,更让台里村脱贫攻坚成效成果得到有力巩固,让脱贫致富的村民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走的更稳,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通讯员 何忠州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华

编辑 张婷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