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300天到80天,贵州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丨在线访谈·第229期

  “我省提出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在80个工作日以内。”11月26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勇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介绍,这个目标与以往300多个工作日审批时间相比,压缩力度很大,为此贵州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WechatIMG1361.png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勇做客“在线访谈”


  明确不同审批阶段时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明确分为四个不同审批阶段时间。”陈勇介绍,第一阶段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包括项目审批核准、选址意见书核发、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等,总时限不超过16个工作日。


  第二阶段工程建设许可,包括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等,总时限不超过26个工作日。


  第三阶段施工许可,包括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核发等。质量监督手续(含消防、人防工程)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总时限不超过26个工作日。


  第四阶段竣工验收,包括规划、土地、园林、消防、人防、市政公用服务等验收及竣工验收备案等,总时限不超过12个工作日。根据不同审批阶段时限,通过压减审批环节、手续等措施,实现既定目标时限。



遵义市工改服务窗口.jpg

遵义市工改服务窗口(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


  “建设贵州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平台,有助于加强统计分析、逾期督办等模块建设,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及时分析研判,根据情况进行电话提醒或下发工作提示函进行督办,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陈勇介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设立了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调度中心,悬挂大屏幕,与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平台联通,安排相关专家与技术人员值守,及时掌握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动态,及时为全省各地提供咨询服务,加快推动审批工作。


  此外,贵州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议和投诉微信小程序能及时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完善工作,及时指导督促全省各地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工作。


  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


  陈勇表示,贵州正在积极开发微信小程序,宣传相关注意事项与政策。“编印服务指南、政策汇编、操作手册等,积极宣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工作,引导相关人员规范、高效办事。”同时,面向全省各地相关审批部门窗口人员开展政策培训与系统应用培训,提高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政策水平,提高办事能力。


  目前已开展省级培训5次,1.5万人次参加政策、系统培训。同时,各市(州)也多次面向各县(区)开展培训工作,提高了相关人员审批效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阮丹 潘先

编辑 张婷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