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我给帮扶户孩子当“妈妈” | 凯里市交通运输局帮扶干部邹琴

W020201126380792049227.jpg


  我叫邹琴,是凯里市交通运输局一名普通的帮扶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16年,我与凯里市旁海镇白云村贫困户凯阿彪家结成了帮扶“对子”。


  凯阿彪患有股骨头坏死病,妻子已去世,女儿凯文路当时只有2岁,凯阿彪父亲凯士荣和母亲杨通兰均已年过七旬,家庭极其困难。


  在我和村干们的共同努力下,凯阿彪一家享受了低保、养老金、大病医疗救助、政府兜底扶贫等多项好政策。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一家人到凯里东出口开始了城市新生活。


  不幸的是,2019年5月,凯阿彪的病情突然恶化,医治无效死亡。凯阿彪的父亲凯士荣四处奔走想要为小孙女办理孤儿证,可凯阿彪和孩子的母亲并未办理结婚证,死亡证明也遗失,仅有的信息就是一个在广州的火化证。凯士荣也并不知道儿媳妇的家在哪里,只知道是广西人。没有母亲的死亡证明,就陷入不能办理孤儿证的困境。


  凯士荣给我打电话说:“孤儿证办不下来,孩子以后怎么办啊!”


  我说:“伯伯,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力去办的。”


   我四处询问,甚至请单位领导去沟通协调,仍不能办理。最后,还是只能从凯文路母亲的信息上下功夫,费劲周折,我根据凯文路出生证明上母亲的身份证号码联系到了广西省靖西市派出所,说明了情况。然后由旁海镇政府出工作联系函,最终当地派出所出具了死亡证明,凯文路的孤儿证明也得以顺利办成。


   现在凯士荣孙女凯文路每月能领到1040元的孤儿补助金,加上两位老人的养老金,和凯士荣的大儿子给的赡养费,该户已经于2019年实现脱贫。


带贫困户孩子去上学.jpg

邹琴带贫困户孩子去上学


  日子渐渐好了,凯文路也在凯里东出口易地搬迁安置点入园学习,并得到了学校的特别关注,减免了她的生活费和杂费,社区也很关照他们一家,为他们家添置了沙发电视等。


  凯文路是孤儿。从来没有感受到母亲的温暖的她,性格内向,不愿和人说话,我就当起了她的“妈妈”,为她添新衣,主动与她亲近。一次她患病在市医院住院,我去医院看她,爷爷奶奶说她已经两三天没有吃东西了。我随后出去给她打了一碗馄饨,慢慢的喂她吃,她竟然也吃了大半碗。临走,凯文路大哭起来,我也哭了起来,她是舍不得我走。接下来的几天,我都去看望她,给她买吃的,慢慢的病好后,她亲亲热热地喊我“阿姨”,我们成为了真正的“亲戚”。


与贫困户孩子合照.jpg

与贫困户孩子合照


  现在凯文路在幼儿园上学已经一年多了。她学会了普通话,学会了与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每次我去看望她,她都很高兴,会牵着我的手给我说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会定期去看看她的鞋子是不是短了,衣服是不是不够穿。我想,帮扶工作不仅仅是帮扶贫困户生活条件上的改善,更多的是与他们心灵和精神上的交流。帮扶干部不是冷冰冰的名称,更是一份群众的认可和信赖,而我确信我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

编辑 张婷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