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以“公仆心”换“鱼水情”︱锦屏县偶里乡皆阳村驻村干部吴永栋

W020201126380792049227.jpg


  我叫吴永栋,是锦屏县偶里乡皆阳村的驻村干部,负责皆阳村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


  在五年多的结对帮扶工作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龙本熙家。记得第一次进他家门时,龙本熙靠在轮椅上,一言不发,满脸愁容,像有什么心事;其儿子龙正晶眉头紧锁,目光呆滞,面无表情地盯着我。只有龙本熙爱人王召代在厨房里忙着炒菜。他们饭桌上满是油污与灰尘,水泥地面尽是烟头与纸屑,屋里一遍狼藉,且闻到一股浓浓的霉酸味。对我的到来,他们许久没有反应,过了一会儿,龙本熙爱人才冒一句“你有事?”




  通过深入交流,我得知,户主龙正晶患精神分裂症,属精神残疾二级,每年都需住院治疗;其84岁的父亲龙本熙患有前列腺炎、关节风湿、白内障等疾病,属视力、听力及肢体多重残疾二级,行动极为困难,生活难自理;其母王召代年老体弱且有高血压慢性病;一家人主靠低保金和养老金渡日。龙本熙夫妇时时为儿子的病情及住院费用发愁。


  找到问题所在后,我加大对他家的走访力度,并针对该户存在的问题,制定帮扶方案。


  为争取临时救助政策落实,在低保保障工作中,我及时与村两委对接,在低保民主评议会上争取能给他家提高低保补助标准。目前,龙正晶被列入特困户,每月938元补助;龙本熙夫妇低保每月共860元,年获低保补助达21576元。


  同时,我积极与县乡医保部门对接为其办理住院转诊手续及争取大病救助等工作。在医疗健康方面督导签订家庭服务医生协议,每月都会有村医上门给他们做检查。


  我为帮助改善居住环境和提高他们生活质量,2015年,为其申报实施危房改造,享受危改资金2.23万元;积极申报受灾资金600元,修整房屋瓦片,消除房屋透风漏雨;在饮水安全方面,安装自来水管,解决老人挑水喝难题;购买水泥帮助整理门口塌陷台阶,便于老人出行安全等等。




  此外,为落实动态监测和实时帮扶,动态掌握他们家情况,我每月入户2次以上,对其月收入情况进行监测,对其受影响情况采取积极帮扶措施,确保其收入稳定达标。


  我们这样相处了五年多,慢慢的龙本熙一家人的态度对我有了很大的转变。他们夫妇俩远远看到我都会叫我去他家坐,还经常留我在家里吃饭。我从心里面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们也把我当成亲人。


记得有一次我去他家走访,肾结石发作疼痛难忍,王召代婶子马上去自家菜地里帮我挖草药,“我菜地里有很多治结石病的草药,要就随时去挖,这药治疗结石效果很好。”她的举动让我感到满满的爱。


此刻,我明白,扶贫不是简单的“给”和“送”。不应仅仅是停留在政策落实和生活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沟通和交流,诚心相待,做到心贴心,以“公仆心”就能变“鱼水情”。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运镇

编辑 张婷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