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徐老母“变形记”丨羊场乡茅草坪村第一书记韩棹渭

微信图片_20201117120847.jpg

微信图片_20201126100340.jpg

  韩棹渭(左)走访群众


  我叫韩棹渭,是羊场乡茅草坪村第一书记。到茅草坪村之前,我曾经到过徐老母家。当时,徐老母趿拉着一双解放鞋,蹲在家门口,双手正慢悠悠地摆弄着一堆树杈,他的面前有一个简易的铁皮炉子,上面架着一口乌黑的铁锅,我猜测他这是准备生火煮饭。他灰色单衣上布满污渍,深褐色的长裤上有一块绿色的补丁。村里的干部介绍:“这是徐老母”。由此,这个独特的名字以及徐老母这个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徐老母这一次见面,我认为就是一次普通的慰问,从未想过在以后的日子里,和他还会有更多的交集。然而,2019年6月,组织上派我到茅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徐老母,在我的生命历程中竟然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迹。


  到任后的第一次走访,我便选择去看望徐老母。两居室的旮旮旯旯挤满了杂物;几个破碗和一口铁锅丢在一张歪歪扭扭的桌子上,锅里还盛着剩菜;被褥乌黑得发亮,皱皱巴巴的,徐老母的兄弟徐忠银躺在床上,左手拿着一张沾满苍蝇尸体的灭蚊纸,右手拿着一把小纸扇。徐老母则站在徐忠银的床边,表情木讷地看着我,一副“事不关己,爱来不来”的模样。


微信图片_20201126100513.jpg

  韩棹渭走访群众


  眼前的这一幕,伴着徐老母的态度,着实令我气愤。倘若在过去,我会一走了之,但是,现在我不能——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和生产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是一个“第一书记”应该有的责任和义务。我迅速调整心态,耐心询问起徐老母的生活情况来。


  徐老母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着我的问话,言语中充满了怨气。我知道,有怨气很正常,这缘于他存在“等靠要”思想,同时,对扶贫政策不理解,也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我心想,今后要经常到徐老母家,和兄弟俩拉拉家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逐渐消除他们的怨气,让他们告别懒惰思想,在党的关怀下,通过自身的转变,成为美好生活的受益者。


  此后,走动的时间多了,徐老母对我热情起来,常常主动与我聊天。有一天,他说:“韩书记,我没有别的要求,就想修一个猪圈,养上一头过年猪,如果能修好,我以后一定支持村里的工作,好好过日子。”其实,给徐老母建一个猪圈,我和村里的同志早就作了打算。之所以迟迟不动工,就是想让他主动提出来,从而鼓励和激发他改变生活的热情。如今,他主动提出来,还承诺要“好好过日子”,村里立马就帮他解决了。


  猪圈很快建好,徐老母也说到做到,按照村委会的要求,将堆放在家门口的柴垛清除,室内的杂物也归置有序,床单换洗干净了,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家里焕然一新。看着徐老母的变化,我和村里的干部打心眼里高兴,根据政策,又让徐老母参加了“10+N”公益性岗位,每周打扫两次村里的道路,每月能领到800元的工资,同时,还为兄弟俩申请了低保款。徐老母自此告别了懒惰,带上兄弟徐忠银开启了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201126100523.jpg

  徐老母打扫家中卫生


  前些天,我到徐老母家里去,村委会帮助他解决的衣柜、橱柜也用上了,市社科联帮扶干部胡蓉送给他的电炉抹得铮亮,家里还新购了一台“新飞”电冰箱和一台功放机。徐老母一边听音乐,一边扫着地,我打趣他很会享受生活。他腼腆地说:“韩书记,哪个不想把日子过舒服嘛,我要谢谢党的政策,以后一定勤快干活,把路打扫干净。”


  临走时,我说:“老母,明天到村公所找我,我请你理头发!”他爽快地答应了。那一刻,一副“事不关己,爱来不来”模样的徐老母已经不见了,我看到的是一个穿着干净棉绒背心,面容清爽,精神抖擞的徐老母。


来源 珙桐纳雍

作者 韩棹渭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