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者|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拐杖医生”谢厚芝



  我叫谢厚芝,今年48岁,家住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新水村3组,是林泉镇海子村卫生室的医生。



  背上药箱,拄着拐杖,谢厚芝开始走访贫困户。


  2岁时,我因患小儿麻痹症失去了一条腿,后来在父母的帮助下学会拄着拐杖走路,最后进了卫校就读,因为自身原因,我选择了行医这条路。1992 年,我毕业后回到海子村成了一名“赤脚医生”。因为出门必须拄拐,村民们亲切地称我为“拐杖医生”。


海子村卫生室


  村卫生室的生活是复杂且枯燥的,每天面对各种疑难杂症,需要更多的细心和耐心。冬天来了,各种小病多,乡亲们天一亮就到卫生室门口等我,晚上很晚也还有患者前来看病。一大早就到卫生室,晚上很晚才能离开,午饭就在卫生室解决已经成为我生活的常态。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我不仅要在卫生室为大家看病,身上还多了份责任,合作医疗、大病筛查、健康档案管理、签约家庭医生,很多时候有些忙不过来。


  孙成雨是海子村贫困户,今年50多岁了,身体不是很好。2017年,我签约为他的家庭医生。和其他海子村村民一样,只要身体不适,他都会找我,我也隔段时间便去他家为他检查身体,给他开药,近段时间,他的健康状况稳定了很多,整个人也精神了不少。


谢厚芝在村卫生室为群众看病


  海子村有贫困户53户172人。2017年开展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政策后,我一个人承担起了海子村所有贫困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除了每年的定期检查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贫困户,是我关注的重点,每个月都要定期走访。


  以前山路不好走,要靠手脚并用爬坡上坎,才能到达病人家里,因为手脚不便,有时一走就要走一两个小时,现在路都修通了,远的地方我还能打车过去,节约了很多时间。由于家庭贫困的村民多是孤寡老人,我不仅要亲自上门服务,还经常为他们免费治疗,自己贴钱买药。


到群众家中随访


  在村里,大家都有我的电话,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只要一个电话,我都会尽力赶到。2018年的一天,村里60多岁的贫困户黄发银打来求助电话,原来老人醉酒后摔倒在家附近,又是一人独居,摔倒后第一个想到找我帮助。接到电话后,我打了一辆车,第一时间赶到并帮老人联系了救护车,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如今,我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已经建立了难以割舍的关系,能成为乡亲们信赖的人,我感到很高兴。虽然拄拐行医充满困难,但看到大家痊愈后的笑容,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翟培声 整理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