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用“初心”在脱贫攻坚战斗中绽放光芒︱印江自治县天堂镇茶元村第一书记杨昌建

20201112153422_60404.jpg


  我叫杨昌建,2018年3月至今年初,担任铜仁市印江自治县天堂镇茶元村第一书记、攻坚队长,疫情防控期间因防控工作病倒,现调整为结对帮扶干部。最初,我克服家中有老人和几个月的小孩要照顾等困难,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派驻第一书记,肩负起了组织的重托,带着这份沉甸甸的重任和光荣使命,来到了天堂镇茶元村,正式担起了该村脱贫攻坚“突击队长”的重任。驻村以来,我就把自己当做一名“村里人”,开启了该村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战斗模式。


΢ÐÅͼƬ_20201125112605.jpg


  茶元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共有11个村民组,452户1388人,全村建档立卡户108户450人,为一类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我到村第一件事,就是到各组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全村11个组452户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进而拿出一系列工作方案。

  吃水难,饮水难,是茶元村的难中之难。到后村的两个月时间里,经常看到村民间因为饮水的事扯皮吵架、发展不了产业、脱不了贫,急在了我的心理。

  为了解决茶元村的人畜用水问题,我绞尽脑汁,召开村支两委会议研究水厂建设问题,协调水厂建设用地解决方案,为项目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组织村民参与铺装输水管道,在干旱缺水时期,协调高速公路项目部利用洒水车为干木、梨子组等无水源的村民组送水。通过努力,现投资200万元的水厂投入使用,看着哗哗的自来水从水管里流出,群众脸上也是乐开了花。

  人居住环境差,乡村生活质量低,我与村攻坚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下决心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我带领驻村工作队,不怕酷暑和严寒,一年时间,全村完成农村危改51户,改厕162户,改厨81户,改水38户,改圈113户,硬化7050平方米,联户路硬化11023米。2018年,该村贫困发生率从17.97%下降到1.52%,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实现了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到我们村驻村的第一书记,之前我没佩服过谁,但我真心佩服我们杨书记,虽然我很少回家,开始在微信群里听大家说村里的杨书记如何地好,起初还不太相信,回来看到整个村里变化这么大,看到他们那么辛苦,与群众的关系那么好,我真是佩服。”这是上扬一组在广东创业的谭明高多次在与乡亲们聊天中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ÐÅͼƬ_20201125112549.jpg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我与攻坚队队员坚持吃住在村,逐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引导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干木组张金明夫妇,为散居五保特供人员,居住环境极差,在走访中动员该户进行危改,71岁的张金明觉得自己年岁已高,又无子嗣,对生活无望,抱着过一天算一天的想法,开展坚决不同意改造,经过我与攻坚队几次到家里动员,讲政策,又协调施工队为其进行危房改造,并同步改厨、改厕、改水。现在走进该户,可见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室内各种家居摆放整齐,自己还购买了热水器、冰箱等家用电器,“杨书记,你们来了,快到屋头来喝水”“这个政策太好了,现在就想多活几年。”每当看到驻村工作队,张金明夫妇总会笑着打招呼,整个人也精神了不少。

   2018年暖冬行动的时候,村里几个群众特意编了一首花灯调来赞扬我们。“我村来了好书记,他的名字叫杨昌建;心把群众当父母,真心实意办实事,不分白天和黑夜;都要到组去调查;又问吃来又问穿,问寒问暖真贴心;走村窜巷真辛苦,群众赞扬好书记……”一首群众自编自导的花灯调和一声声的热情招呼,这是群众对我们发自内心的认可。

  2020年初,因疫情防控需要,我被抽回单位参与防控工作,病倒在了防控一线,消息传到村里后,很多群众想着到医院看望,因疫情道路封闭,只能打电话进行问候。7月中旬,大病初愈,还在请病假修养,我便到村开展帮扶,当乡亲们看到我后,便与我围在一起,了解身体恢复情况,乡亲们的关怀备至,让我感觉我驻村期间,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


吴霞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