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扶贫路上的“拓荒牛”丨镇远县都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邦超

脱贫 logo(适网站).jpg


2.JPG


  我叫高邦超,是镇远县都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我便一步一个脚印,在脱贫路上勇于拓荒,心系民生一腔热情,认真践行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的铮铮誓言。在我的努力下,都坪镇脱贫成效显着、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都坪镇地处镇远北部,与岑巩县龙田镇接壤,进出的唯一通道是羊都县道,特殊的地理环境、交通位置使得全镇贫困程度较深、贫困人口较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1.JPG


  “住房保障问题是影响都坪脱贫攻坚的硬伤,财政再困难也要把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了!”我暗下决心,与干部一道走村入户,从边远的深度贫困村大坝村到非贫困村都坪村、坳背村,从偏僻的村民小组黄香坪、金竹坪到集镇附近,挨户走访、逐户研判。


  “只要有人居住,就一定要确保每一栋房子的安全!”经摸排下来,全镇需危改569户、透风漏雨204户。这个‘硬骨头’我必须做到户户走、户户判、户户过,白天走村入户与驻村团队一起开展工作,晚上便在办公室里研判每一户的施工方案,与施工方反复对接、抢抓工期。通过三个月的努力,都坪镇住房保障实现了全覆盖,而“走,下村看房子去”已然成为了我的口头禅。


3.JPG


  都坪镇虽有一条龙江河穿镇而过,但更多的地方仍然是山高坡陡,很多农户喝水仍然是靠天吃水,很多地方甚至要走十几里地才能挑到水。为让老百姓喝上安全的饮用水,我带领水务专班的同志,穿梭于村村寨寨,对每一个水源点进行考察、研判,但每一项工程的推进都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每一个水源点的矛盾纠纷协调我都亲自参与,确保了全镇166个人饮安全工程的顺利推进。


  大力实施电网升级改造、木质结构房屋电改、全面铺开并完成“组组通”49条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村村通宽带工程……我时刻心系着都坪镇的每一项建设。


  我认为,要发展坝区产业,改变群众观念,问坝区田地要收入。


4.JPG


  通过反复调研、摸索,如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已初具规模:对河千亩大坝面积达2480余亩,年产蔬菜120余万斤,带动群众务工10000余人次,已实现亩产值达10000元以上。


  结合都坪镇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我合理布局林下经济,重点打造了下屯村林下土鸡养殖产业,以量化入股的方式投入各类项目资金130万元,建成年出栏10万余羽的规模化、标准化土鸡养殖场。


  800亩的精品水果、30万磅的食用菌和800亩的花椒以及3200头的猪牛羊……全镇产业蓬勃发展、齐头并进,渐渐有了经济效益,但我仍旧放心不下,时常在奔忙在田间地头。


5.JPG


  “高镇长,我家这个路也通了,房子也修好了,每年合作社还有分红,我家这个生活是越过越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每当我下村,老百姓看到我,就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留我吃饭。这是群众对我的认可,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在都坪这块土地上,我将挥洒更多的热情,继续做扶贫路上的“拓荒牛”。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