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做扶贫路上的“老黄牛”丨印江自治县缠溪镇驻村干部徐勇

sonates.jpg


  我叫徐勇,今年56岁,原是印江自治县税务局副局长。2016年3月,被组织安排到缠溪镇驻村。4年来,我亲身经历了水塘、两路口2个贫困村的变革与“成长”。


  接到选派通知时我已52岁,没有什么好犹豫的,一直分管党建工作的我有着浓浓的“扶贫”情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体现自己的价值,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余热和力量。

  水塘村属于二类贫困村,7个村民组743人中,有贫困户65户249人。村民世代居住在两山夹一沟的大山深处,交通条件不便,全是泥巴路,产业薄弱,村民收入不高。


微信图片_20201125103442.jpg

村民向我展示养殖的蜜蜂


  到村后我花了四个星期走访,将村中180户743人的情况了解透彻。在走访过程中和群众拉家常,向老党员请教工作方法,向致富能人讨教产业发展技能。我一步一个脚印,为建设水塘村的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村中实际情况,我与村支“两委”一起投入到产业发展中。期间意料之中的困难重重:资金难题、如何开展、如何让产业保持稳定……这些难题都需要我去克服。多次写报告到相关部门申请资金,在与村支“两委”、村民的共同规划努力下,终于看到村里的辣椒、蜂糖李、蜜蜂等产业迎来了朝阳。到2017年底,该村村集体突破6万元,贫困户分红达户均500元以上。

  2018年,我又辗转来到两路口村继续我的驻村使命。

  该村属于一类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12.84%,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贫瘠的土壤,不便的交通,由于地理因素的限制,群众们增收致富十分艰难。

  我结合在水塘驻村的经验,因地制宜。带领村支“两委”在村中规划120亩经果林,栽种青脆李、管护出以前栽种的西桃、红香柚、核桃等;分发第一批扶贫蛋鸡800羽给14户贫困户认养,同时,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了林下养鸡5000余羽;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交通便捷的组组通公路两旁,发展散户、大户种植辣椒,确保全村在家富余劳动力能全部就业;为村里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努力争取项目落地汤家井组,定下了打造县级农业示范园区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1125103438.jpg

走访贫困户


  在两个村驻村期间,贫困户、老党员、五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也是让我最牵挂的。

  两路口村杨昌某三姐弟家中情况特殊,仅靠年迈的奶奶与伯父一家照料的三姐弟,让我十分惦记。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我得负责到底,平时他们学习上有资金困难,我主动帮忙,经常拿钱拿物,今年疫情不能开学,怕他们落下课程,我又想办法给他们找来智能手机让他们上网课。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就联系协调团县委帮助他们,给他们落实教育资助金1200元……

  驻村四年来,我倾心帮扶。为村里建设施、谋发展,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事,带动和组织村两委加强学习,带领基层组织后进村逐步向美丽新农村转变。

  扶贫路上,我无怨无悔,时常被同事们称为“老黄牛”,我也心甘情愿做这样的“老黄牛”。当每次听到村民们一声声“徐书记”时,心里总是豁然开朗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是夕阳之花,但也要灿烂盛开,身为一名老党员,心系困难群众之心永恒。


姜晓曲 整理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