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扶贫路上的军人本色 丨兴义市洒金街道南兴社区帮扶干部赵富贵

sonates.jpg


  我叫赵富贵,2003年参军入伍报效祖国,一干就是12年的军旅生涯。我在部队服役期间担任班长10年,带新兵6年,荣获优秀士兵8次,优秀士官2次,获广州军区优秀士官人才奖1次,2008年因参加军事比武成绩优异,工作突出荣获“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优秀四会教练员”并得到部队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于2016年部队转业安置回到地方工作。


1125_2.jpg


  2016年我和另外一个战友一起被分配到同一单位——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沧江乡人民政府,离城区有70多公里。我们被安排到乡脱贫攻坚指挥部,我放下行囊脱下军装,以军人过硬的作风和服从命令的态度全力投入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

  当时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在我记忆中通宵加班不计其数。在脱贫攻坚指挥部,我们平均每人负责一个村的档案资料。尽管工作是如此繁重,我们依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从不叫苦叫累,无怨无悔!根据工作安排我负责一对一帮扶了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坪堡村长坪组张付林户让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印象非常深刻。

  张付林一家三口人,居住在沧江乡最远的村寨长坪组,离乡政府25公里左右,当时的交通条件不好,经济来源较差,张付林和妻子柯玉英在老家种养殖为生,只有一个儿子在市内打临工,收入仅够解决温饱。

  通过多次的走访,我与他们一同分析家庭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实际因户施策,我根据上级的扶贫政策来申请特惠贷发展种养殖业,向银行贷无息特惠贷30000元来养牛养猪,后面陆续又有养殖项目,及时给他们宣传向村委会申请养牛养猪项目,最终养牛1头补助5000元,养猪3头补助3000元。

  后来听说有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我第一时间向张付林户宣传,把相关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细致的和他们沟通解释。

  张付林和柯玉英听了后觉得有这个好政策真好!马上报名申请易地扶贫搬迁,就这样一家三口人于2018年6月份搬迁到兴义市洒金街道办南兴社区24栋1单元2301室。


1125_3.jpg

走访贫困户


  搬迁后,他们一家都有些不习惯的地方,在城里就业也成为了摆在面前的一道难关。我通过走访得知后,耐心地给张付林一家做思想工作,想办法给他们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想,只要有活干就一定会习惯城市的生活。

  通过这样一次次地走访,取得信任,慢慢就消除了他们的顾虑,每次走出他家时都依依送我坐电梯并对我说,“非常感谢你来帮扶我家,每次那么聪明饭都来不及吃,路上注意安全!”顿时我感到非常欣慰。

  后来通过打听多方就业渠道,帮助张付林一家寻找就业信息。通过努力,张付林的儿子选择了去广东省东莞市进厂,打工每月都能领到4000元左右。为张付林的妻子柯玉英找到在兴义市的一个景区奇香楼当保洁员,月收入2000元左右。张付林本书人也在市内务工,月收入2000元左右。

  如今的张付林户已经过上幸福的生活,我感触颇深。做好扶贫工作确实要从扶志扶智做起,没有内生动力就没有创造力,只有把群众的事时刻想到心里,就一定能解决问题,还记得部队领导曾说过,“每个人每天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去服务人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者 赵富贵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