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延续使命 践行初心丨威宁自治县脱贫攻坚的督战队员刘畅

sonates.jpg


  我叫刘畅,是省政府投资评审中心业务处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省级定点挂牌督战威宁自治县脱贫攻坚的督战队员。11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威宁、纳雍、沿河等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这历史性的一刻,作为这场攻坚战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感慨良多。


  到威宁参加挂牌督战,是使命的延续。7月初,我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让我结束在省发改委的挂职学习,参与到省委督战队的工作。当时,我的内心是犹豫的。从同事们的口中,我听说威宁挂牌督战工作难度大、强度大、压力大,经常不能回家,担心家中老小无人照料。

  让我意外的是,父母及妻子对我表示充分的理解与无条件的支持,“再难也不会比贫困户难吧”“你安心去吧,家里我能照顾好的。我就一个要求,一定要注意安全。”于是,我辞别家人,怀揣着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的心境,收拾行囊奔赴威宁。


WechatIMG2172.jpg


  到威宁参加挂牌督战,是缘分的延续。

  自2016年开始,我便每年参与到单位针对威宁自治县么站镇大树村的一系列定点帮扶及各种扶贫慰问。从当年进村没有一条硬化路,越野车通行都异常困难的单车道,到现在有多条双车道硬化路面的通村公路;从当初的村公所没有地方建设,到现在建成么站镇最大的村公所之一;从当年的硬件条件极其简陋的村级小学到现在的标准化建设的新校园;从当年家家都看天吃饭,靠房顶屋面积水做饮用水源到现在的巩提工程全面覆盖;从当年全村贫困发生率30%以上到现在的全面脱贫。

  到威宁参加挂牌督战,是初心的践行。7月份加入督战队集体后,为了威宁能够高质量成色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我始终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进村入户现场督战,逐项排查每家每户的问题与短板,实实在在了解镇村干部的工作实际情况,完成督战任务。在督战期间的几个月,我参与走访了就业与安置点组及产业组负责督战的15个乡镇,176个村,812个村民组,覆盖约7800户次。


WechatIMG2173.jpg

可爱的镇村干部们


  在威宁挂牌督战,收获感动与成长。在广大的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镇村干部就是排头兵,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很多干部都义无反顾,勤勤恳恳。从2019年底至今没有过双休,没有过休假,他们辛勤的工作,为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他们中有为了进村走访贫困户而被狗追咬的女干部;有因工作推进开展受挫,承受压力与委屈自己在被窝里大哭一场的第一书记;也有因为不懂电脑吃文化亏的勤恳老支书。


WechatIMG2171.jpg

走访贫困户


  回首这段工作经历,我要感谢组织的信任,要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要感谢与我一同战斗过的每一位督战队员及领导对我的帮助,要感谢每一位我接触或没接触到的各级干部。


  就如那首军歌所唱的,“青春献给父老乡亲,生命报效我的祖国。当人民需要需要的时候,军旗飞舞是响亮的回答。”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最终我们一起撕下贫困与落后的标签,为实现党的庄严承诺尽了我们各自的绵薄之力,最终汇聚成这伟大的胜利。


  历史经停处,百年交汇点,逐梦始航程,奋勇再出发。

 作者 刘畅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