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山海有情 “黔”教有爱丨安顺经开区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刘桂英

sonates.jpg


  我叫刘桂英,今年53岁,现任安顺经开区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兼任课教师。今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我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来到安顺经开区实验小学支教。


  黔行支教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论述中“发展教育脱贫”的重要指示。黔行支教是我此生不悔的选择,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有幸参与其中。


WechatIMG2167.jpg


  今年我曾因身体原因,医生建议离开教学岗位,而我却依然选择三尺讲台。在上学期圆满完成三个月的短期支教工作返青后,仍心系安顺、情系安顺。于是,今年9月,我又重回安顺,即将在云贵高原这片土地上再续一整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教之旅,以坚韧意志撑起支教边区的爱之帆!

  支教之路艰辛孤苦,是磨砺意志、奉献仁爱的教育契机,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良好学习之旅。支教路上,需要坚定践行支教初心,将教育当作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一份事业,一份使命,为此而付出的所有精力和心血,都必将化作学生成长路上的奠基石,作为一名支教教师,人生也就有了浓重的色彩,工作也就价值非凡,生命也就光芒四射,这就是我支教贵州安顺的心路历程。

  初识罗银欣是开学之后第一次学习检测,未曾想到,她的语文成绩竟然得了18分。当晚我便与罗银欣家长进行一个简短沟通:该生学习品质还是不错的,但记忆困难,学到新知识记不住,家长绞尽脑汁,多方请教,尝试过各种辅导办法,屡试屡挫,束手无策。孩子的学习成了一家人的心病,愁得唉声叹气,一筹莫展。

  第二天的课堂上,我第一次驻足于她的身旁,伸手指向她作业中需要订正的地方,她居然吓得哆哆嗦嗦,拿笔的小手一直杵着,就是写不了字,我的心顿时被揪得生疼!本是纯情天真的年纪,却活在恐惧中!我心想,是什么把孩子吓破了胆儿,她稚嫩的心灵在承受着怎样的不安?再次与家长微信沟通,得知是家长因孩子学习状况不尽如人意导致脾气急躁,情绪失控,继而数次打骂孩子,这就造成了孩子极度惶恐的心理反应。一种紧迫感涌上心头:转变现状,刻不容缓!


WechatIMG2170.jpg


  当日我便约见了其父母,就如何做好家庭教育提出了系列教育建议和学习规划,当务之急消除孩子的恐惧和自卑心理,用耐心、爱心和恒心唤起孩子的自尊并根植于其内心。家长被深深地触动,一再表示感谢,一定不负老师的殷切期望。

  我由此制定翔实可行的转变计划,把简单的课堂提问留给罗银欣,学习状况随堂关注,课内课外个别指导……课堂上的及时关注、鼓励表扬,课下的个别辅导、促膝谈话,大课间的韵律操、游戏活动……处处可见老师和罗银欣在一起的身影,一次次成功的学习体验唤起这位学困生的学习自信,家长的积极配合践行着我们的教育约定。


  班级微信群每天反馈孩子的作业情况、课堂听讲情况、学业测试成绩等,家长都会收到老师以不同方式表扬罗银欣的信息。老师的肯定给了家长和孩子极大的鼓舞,家长越发认真辅导,孩子越发认真学习,罗银欣的进步显而易见。


  期末全区成绩检测,罗银欣的成绩由18分一跃提升到91.5分,我所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平均分高达97.8分,位列第一,创造了经开区实验小学建校以来班级平均成绩最高分的记录。再次令同行侧目的是,新学期开学后10月初的月考我班再次保持了级部第一的优秀佳绩。家长喜不自禁:一定要为老师送锦旗,一定要赠送老师少数民族服饰……我婉言相拒,唯愿山海情愫植于彼此心间。


  班级学困生不止罗银欣一人,转化学困生需要科学定位,因材施教,策略并施。这就要求教师不但有专业知识支撑教学工作,更要兼具耐心、爱心、恒心,时时做个有心教者,有爱师者,追求悉心“黔”教爱意盈的教育境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和所有并肩支教的老师们将教育者的海之情怀传承到西部山区,为牵手共圆“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教育发展”之梦而不懈奋斗在支教黔中大地上。


作者 刘桂英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