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周岁以上也可考驾照 贵阳75岁老人“尝鲜”学车

  老人报名学车


  11月20日起,驾考新规正式实施,70周岁以上老人也可考驾照。那么,贵阳的驾校对老年人有没有推出针对性服务?老年人学车最关心的是哪些问题?是否有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报名学车了呢?11月24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75岁老人成功报名


  13时30分,位于贵阳市云岩区三桥中坝路的贵龙驾校内,两辆教练车上的学员正在打学时,另有学员在教练的指导下,训练倒车入库。


  “我把证明开好回来了……”13时40分许,一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走进驾校办公室,高兴地从包里拿出几张纸,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完善相关手续。在交完证明后,老人也将正式开启自己的学车生涯。


  老人告诉记者,他姓罗,今年75岁。“我年轻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学,退休后看着身边的老友们自驾游,也想体验一下开车自驾的感觉。自从听说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报考驾照的消息后,11月初便到驾校咨询,新规开始实行后,立即到医院做了体检。”老人说。


  当天早上,他还到车管所做了测试,包括记忆力、判断力和反应力测试,三项测试结果均合格。


  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了解到,年满70岁以上的老年人学车,仍需要先去位于观山湖区西南商贸城的车管所科目一考场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和反应力的测试,测试通过之后,才能够进入正常的报名程序。


  “十人咨询 一人报名”


  “老年人学车不容易,为激励他们学习,我们都是派熟练业务的教练,要求教练在练车的过程中,多关注老年学员的情况,耐心地帮助他们学习。”贵龙驾校校长谢关红告诉记者,自新规发布后,大概有10多位老人来咨询,但真正报名的只有罗爷爷。


  14时许,在白云区马掌坡路的黔龙驾校,赵教练正在教学员半坡起步。记者看到,驾校内并没有老年人在练车。赵教练告诉记者,近期有许多学员的家属向他咨询70岁以上老年人学车的事宜,他获得的信息是,很多老人更关心科目一能不能通过的问题。


  针对老年人学车,黔龙驾校推出了一对一的服务,有VIP班及小班,进行针对性教学。尤其是科目一,也会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老年人成功拿驾照。


  此外,针对70岁以上的学员,吉源驾校推出了“圆梦班”,进行一对一教学练习,教练均有5至10年的驾龄,报名后的有效期是三年。每天也有不少人前来咨询,但目前尚未有学员成功报名。


  “高龄学员”介绍经验


  15时许,在云岩区三桥南路的远俊驾校,学员们正在进行倒车入库、半坡起步的训练。家住云岩区大营坡鹿冲关路的王先生今年68岁,是该驾校的学员。11月23日,他刚刚考过科目三。


  作为“高龄学员”,王先生在回忆考科目一时的情景时表示,“由于对电脑操作不熟悉,考试时间到了,我都还有几道题没做完。”


  该驾校教练谭缘介绍道,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反应能力确实要差一些,尤其在考科目一和科目四时。


  据贵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雷远琳介绍,考虑到老年群体比较特殊,为确保他们的安全,在考试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会加强对老年人的关注。


  作者 吴宇 杜娟 成虹飞

  来源 贵阳晚报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