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剑河:扶贫搬迁改命运 安居乐业新生活

  自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便一直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搬迁群众一步住进新房子,逐步过上好日子,让搬迁户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生活条件。


  11月24日,记者来到剑河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思源社区,虽坐落于两山之间,但却与山体形成微妙的契合,社区内随处可见的绿化带让社区如同公园般让人神往。居民们你来我往,穿梭于居民楼与街道之间,显得格外安逸。


思源社区.JPG

剑河县思源社区


  彭胜锡是2018年于剑河县磻溪镇香洞村搬迁至此的一位贫困户,因自小残疾,在农村时无法下地耕作,只能依靠木工维持一家五口的生计。


  “上来以后,生活条件变好了,社区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小孩子上学和自己看病也方便,医保还给很高的优惠,生活比起以前不知道好多少。”彭胜锡说。


彭胜锡如今的新家.jpg

居民彭胜锡家中


  剑河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以来,通过精准锁定搬迁对象,让搬迁户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生活条件。安置点全部“统规统建”,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包保责任制,严控住房面积、严控建设成本,同步做好室内外简装,基本实现“拎包入住”。


  投入资金9.54亿元,在县城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思源社区、幸福社区、馨怡社区)3个,在观么集镇建成安置区1个,共搬迁4151户18145人,其中贫困户3523户15533人。


社区居民家中宽敞明亮的居住环境.jpg

宽敞明亮的居民家中(剑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在村里面,人少,机会少。搬来县城以后,我们做生意的机会就多了。现在跟朋友一起在县城里经营一家木制厂,靠着我自己的手艺,一年都能给家里带来四五万的收入。”彭胜锡笑着说,靠着自己每年的收入和大儿子有了工作,现在一家五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直以来,剑河县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加强有劳动力的搬迁户全员培训,有组织地外出务工,多渠道开发本地就业岗位,从而实现居民就业创业,并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户“一户一就业”目标,做到了挪穷窝和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


社区开展文艺汇演丰富居民生活.jpg

社区内开展文艺汇演丰富居民生活(剑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还配套建设商业门面,以“0租金”引进贵州剑荣菌业公司等领办“扶贫车间”,实现搬迁户“楼上住新家、楼下进工厂”。群众搬迁到县城后,逐步融入城镇生活,激活了发展动力。


  如今,剑河县通过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极大改善了乡村居民的居住环境,同时保障了搬迁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让搬迁群众生活安心、舒心、放心,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