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索乡村“视觉经济”新路!11位重庆摄影师驻扎贵州山村甘当“探路”志愿者


  近日,重庆市11名摄影师被贵州遵义市桐梓县尧龙山镇聘为“驻村摄影师志愿者”。


  目前摄影师已经陆续进驻到该镇11个山村开展美丽乡村摄影创作活动,以此提升乡村文创文旅、拓展乡村“视觉经济”、带动群众致富、振兴乡村创新思路。为生态乡村、人文乡村、旅游乡村、安全乡村、和谐乡村、视觉乡村、幸福乡村作出摄影师志愿者的贡献。



  据了解,这11位摄影师来自重庆市渝中区摄影家协会,带队的是我国著名摄影家、媒体人蒲德贵先生。他和其他摄影师一道,一进驻到各自的村子,就立即开展摄影创作。用他们那独特的视角、独到的创意、专业的设备、唯美的后期制作,将尧龙山的各种美呈现得淋漓尽致。


  各村有各村的资源,各村有各村的文化,各村有各村的特色。


  摄影师蒲德贵端着照相机,走村串寨地去寻找创作灵感,去发现美丽瞬间。上门为群众提供人像摄影、生产摄影、记录生活瞬间等义务服务,有的村民还当起了模特与摄影师互动,为摄影师带来创作灵感的同时,也为山村增添了欢乐和笑声。



  摄影师们吃住在村里,行走在山里,创意在心里,灵感在瞬间。山间民居、村民劳作、山水田间、乡风乡情都是摄影师的创作源泉。尧龙山的青山绿水,为摄影师带来了一道最美视觉盛宴,“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个不停,这是摄影师对乡村之美的深度解读。



  有时,村民还主动为摄影师当起了“麻豆”,配合摄影师创作。“摄影家不辞辛苦来到我们水辽村创作,是我们水辽村村民的福音。我们要抓住这次文化振兴乡村机会,努力把水辽村建设成文化村、旅游村,为群众带来更广阔的致富路。”村民杨贤发说。



  为了创作更美的作品,摄影师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圈子,请来了专业的舞蹈老师来到尧龙山参加摄影创作体验之旅,配合摄影师创作拍片,把舞蹈老师的形体美、舞姿美与山水美融为一体,创作出更加优美的大片。


  64岁的曹莉是重庆市沙坪坝区退休教师协会的一名舞蹈艺术指导老师,她受蒲德贵之邀来尧龙山创作,以她独特的舞蹈形体艺术语言,在尧龙山创作展示文化之美、乡村之美、大山之美、生态之美。



  曹莉以乡村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青山绿水发生的变化等,作为舞蹈艺术的创作元素去深度诠释尧龙山,再经过摄影师独到的拍摄手法二度创作,将多种艺术之美与山水之美融合得淋漓尽致。


  这群摄影师来到尧龙山,创作过程可谓够苦够拼。即使是下雨天、夜间等条件下,他们也要融入群众生活、融入大山之中寻找各种灵感。深夜也要爬到1600多米高的尧龙山上去创作,利用特殊技法创作了不少佳作,每幅作品的视觉冲击力都很震撼!



  摄影师的到来,也让当地群众进一步了解到文创产品与乡村资源融合的重要性,深知文创产品是振兴乡村、带富乡村的又一财富之源。“这么多年来,我们这里从来没有过这么多的摄影家、舞蹈家聚集尧龙山创作,让我们开了眼界。”一位村民说。 尧龙山有一片沿岩梯田,那弯田园征服了摄影师的镜头。


  从海拔700米至1200米,沿岩梯田沿着山坡至下而上,一道道弯弯曲曲的田埂,把大地分割得奇形怪状,一梯梯、一块块、一畦畦,如诗如画。



  摄影师们有的站在山头,眺望天际,俯瞰田园拍摄。有的蹲在田坎边近拍,田里的一堆堆稻草,一个个稻桩,一条条田埂,都是最美的《田园交响曲》,都是他们的创作素材。他们不停地按下快门,要把这山、这水、这田铭记于心。



  摄影师就是来助农的。当他们在村子里遇到乡亲们需要销售柿子等农产品时,摄影师就拍摄大量柿子照片,发到外界进行推介,采取“摄影师带货”的新形式,为乡亲们直播带货土特产,让当地土特产更快“出山”。


  经过长时间的拍摄走访,蒲德贵对乡村振兴颇有感触。他说,当今的乡村振兴是人才与文化的竞争,乡村经济有着“蝴蝶效应”,没有乡村经济作为基础,就没有城乡经济的大发展。



  由于大量中青年农民工进城,土地荒废已经显现出来,乡村继续利用土地种植农副产品、养殖牲畜的单一思维模式去发展,必定要受限。新形势下的广阔农村要有新发展,更需要人才、技术、观念和文化来支撑。


  尧龙山镇与重庆市渝中区摄影协会联合实施的这次“驻村摄影师志愿者”行动,需要摄影师常年进驻乡村创作,对于旅游资源、地学资源丰富的尧龙山镇来说是一大助力。摄影家、舞蹈家、美术家、作家、诗人等文化人才引入乡村创作,对促进乡村建设发展,宣传乡村资源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技术、观念和文化来支撑”,尧龙山镇党委书记张明说:“具有旅游资源的乡村,文化人才引进很重要,视觉经济、文化经济、旅游经济离不开文化人才的储备。乡村振兴,无论是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文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都值得高度重视,谁抢占了人才,谁预见性引进了人才,再加上创新观念和文化建设的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就有了新的突破口。”


  据悉,这群重庆摄影师将在尧龙山驻扎创作一年,现在已经在尧龙山创作了大量的摄影作品,他们将把大量摄影作品汇集成内容相关的不同板块对外进行发布推介。初步规划设计的板块有视觉扶贫、美丽乡村、好耍乡村、好货找主、视觉乡村、山水之魂等等。


  “我们希望这一志愿行动,能够取得丰厚的创作成果,然后将这些作品通过各种平台向外界进行广泛推介,增加尧龙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蒲德贵说。


  据尧龙山镇党委书记张明介绍,脱贫攻坚是我国建设富美乡村,缩小城乡间差距实施的一项民生福祉好政策。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相继落实到基层村社组织中,加强了村镇管理体系。


  而尧龙山镇在脱贫攻坚收官阶段,又推出了“驻村摄影师志愿者”进驻村社工作思路,就是要通过摄影师的独特视觉,从乡村振兴、文旅经济、美丽乡村等角度再提升乡村形象,让“视觉经济”为乡村建设服务,并使脱贫攻坚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图由受访者蒲德贵提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贾华

编辑 杨羽

编审 周文君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