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毕节市威宁陆坪村:开启幸福新生活

20201122101357_18462.jpg


  陆坪村是贵州毕节威宁自治县黑石头镇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地处乌蒙大山的褶皱里。

 

  初冬,沿着一条水泥路蜿蜒进村,两旁树木相伴,斜阳透过枝叶间隙,洒向错落分布山间的民居,留下绰绰光影。


毕节威宁自治县黑石头镇陆坪村村民王会英


  贫困户王会英的新家就建在其中一条进寨路的尽头,离出村主干道仅有950米。

 

  王会英的新家是一栋小平房,水泥打的院坝,墙面贴上瓷砖,水龙头安到家门口,墙脚处还停放了一辆摩托车。


王会英的新家


  丈夫是村里的护路员,儿子外出打工,家里的农活落在了王会英一个人的肩上。眼下,自家种的荞麦进入收割季节,王会英白天在地里忙活。临近傍晚,就回家喂喂牲口,打扫一下卫生。虽然累,但王会英心里并不觉得苦。

 

  “以前,路不通,别说骑摩托车,就连走路都费力。”

 

毕节威宁自治县黑石头镇陆坪村陆坪组


  说起以前的日子,王会英两眼湿红。那时候,他们一家人蜗居在土墙房里,柴米油盐全靠夫妻俩种地和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最难的是,王会英一家所在的陆坪组营上小寨只有6户人家居住,通组路不能覆盖,出行成了最难的问题。


  出行全靠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背点红豆去集市上卖,单边都要走两个多小时,实在是走怕了。”恶劣的出行条件一度让寨子里的6户人家泄了气,他们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会通水泥路。


毕节威宁自治县黑石头镇陆坪村村民朱兴学


  可是,改变说来就来。2018年,随着组组通项目的实施,村里的各个小组连通了水泥路。看着山脚下相对集中的寨子通了路,山上的6户人家也不甘闲着,在经过商量后,除一家独居困难老人外,其余5户共凑了7000块钱,找来挖机,修通了950米的毛路。

 

  “脱贫攻坚绝不会漏掉一户、一人,他们自身比较努力,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力量进行帮扶。”2019年7月,刚从镇里选派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宋志雄第一时间了解到了他们的需求。在村支两委的协调下,申请了相关扶持资金,自行筹资修路的5户人都得到了1万元的资助,路面也得到了硬化。


毕节威宁自治县陆坪村陆坪组的进寨路


  出行“最后一公里”得到解决,村民们的精气神也提高了不少。在好政策的照顾下,王会英一家通过危房改造资金,把房子修到了路旁。“以前的房住着不安全,环境也差,现在的房子住起来干干净净的,舒服!”王会英高兴地说,新房子修好的那一天,家里宰了一头猪庆祝。

 

  自今年全省开展挂牌督战以来,陆坪村在县民宗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争取到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1万元,实施进寨路建设3.3公里,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实施入户路及院坝硬化共114户,通过查缺补漏,补齐了医疗、教育、住房和饮水安全等“3+1”短板,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村212户1019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全部都实现了。”当宋志雄到家进行走访时,67岁的村民朱兴学热情地拉住了他的手。看着停在院子里的拖拉机,朱兴学感叹地说,要是年轻几岁,一定要学会开车,沿着平坦的公路绕上几圈。


毕节威宁自治县黑石头镇陆坪村


  傍晚,宋志雄结束走访,准备回到村里与其他干部商量接下来的发展计划。王会英简单洗漱一下,准备给孙子做晚饭。隔壁的朱兴学倚着拖拉机的车头望向远方,露出了笑容。

 

  此刻,夕阳的余晖映红了村庄,也映红了陆坪村人的幸福生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阳

编辑 杨羽

编审 周文君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