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于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在贵州基层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团省委“为了明天——青春美育益起来”活动走进黔东南州榕江县特和社区、从江县台里村,开展送音乐、送文化、送法治活动。


  “作为共青团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指示让我深感使命光荣,更觉重任在肩。”共青团黔南州委书记黎琨说,青少年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共青团责无旁贷。“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把握共青团工作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聚焦主责主业,联动开展青少年普法行动,引导全州广大青少年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青少年的历史使命。”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十一个坚持”的要求,其中一个坚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110接警中心一员,更要时刻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每一个电话、每一条警情都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危。”铜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中心副主任崔冬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聚焦突出问题,努力寻找破解方法,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化解危机,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人民”一词贯穿始终,成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明指针。安顺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西航派出所所长李军说:“作为基层派出所,我们的工作虽琐碎却具体,是公安机关沟通群众的桥梁纽带。”他表示,在下一步工作当中,将继续坚持依法办事,牢牢把握规范执法这个重要环节不放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畅通交流渠道、优化服务环境、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共管共治等方面入手,做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六盘水市聚焦群众最关切、感受最直接的问题整改,刷新百姓幸福指数。


  “人民”二字的重量,大家早已形成共识。黔东南州三穗县台烈镇党委书记张美锋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聚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内容,依托‘道德讲堂’‘新时代市民实践中心’等平台,深化拓展德治建设,广泛开展‘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活动,依托主题党日、‘阳光议事’等载体,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等人员,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当中的堡垒性作用,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实践。”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党委书记陈健认为,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自身素质。“深溪镇将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依托镇级党校持续加强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大力实施后备干部培养‘溪源工程’。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化党组织体系,依托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提升社会自治能力。以服务群众为导向,继续用好夜间巡逻队、志愿服务队、无职党员设岗等定责工作机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铜仁市碧江区,作为铜仁市承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最多的安置点,正光安置点采取‘综治+社区警务+司法+’的3+N大综治工作体系,将人民调解委员会、警务室、网格包保力量纳入统一管理,共同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同时探索“四员一长”管理模式,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确保社区和谐稳定。“法治安邦,方有人民安居乐业。”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安置点社区主任李进松表示,“用法治维护人民权益、保障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搬迁群众才能安居乐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岳端 李卓檬 黄霞

编辑 杨羽

编审 周文君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