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用镜头记录乡村变迁丨福泉市香坪村当驻村网格员肖伟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村里的点滴变化对我来说,都带着莫大的感动。每一个感动的时刻,我都尽我所能,用相机记录下来。


  我叫肖伟,是黔南日报的一名摄影记者。2018年3月,我被单位派驻到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香坪村当驻村网格员。2年多时间,我在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同时,也用自己手中的相机拍下了上万张照片,记录了香坪村的华丽转身。


  初到香坪,我傻眼了。入村的巴香坪组,门口一口水塘,又臭又脏。走进村里,只见到处是枯枝烂叶和生活垃圾,贫穷的程度超出我的想象。


肖伟(中)仔细听村民反映情况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我经常和其他驻村干部以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交流,开展了“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工作,帮助村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乡村环境。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我就上门开导;面对资金短缺,我就和同事一起筹措各方社会资金。最终,在30多天时间里,在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以及全体村民的努力下,巴乡坪组的人居环境发生了变化。


  臭水塘不见了,变成了休闲广场;空置的旧房改造成为了农耕文化陈列馆;旧房经过粉刷焕然一新,墙壁上留下了美术大师们的印记,家家户户多了庭前小院,鸟语花香。1400多个平方的文化健身广场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新修的小洋楼错落有致的映衬在田园竹林间,广场链接产业规划区的观光步道上,几个儿童欢快的唱着村里老人编写的快板书,一路嬉戏。以前见到我躲躲闪闪的群众,现在也主动找我交心谈心。


正在拍摄照片的肖伟


  香坪村总面积有40平方公里,共13个村民组。为了能快速掌握全村的样貌,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我决定使用航拍。于是,我走遍了13个村寨,航拍了65张村民小组图和产业发展图,将村里的贫困户家庭位置和产业规划位置都一一标注在地图上,并制作成香坪村脱贫攻坚作战分布图,提高了工作效率。


  春耕与秋收,是我最爱拍摄的场景之一。春天,播下希望。秋天,收获幸福。


  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已换了人间。村庄干净整洁,邻舍和睦,产业蒸蒸日上。美了,笑了,富了。通过我的照片,香坪村的改变很快被外界所知,一波又一波媒体前来报道,一个又一个学习小组前来观摩交流。


  接下来,我将继续用我手中的相机记录香坪更多的变化与发展,为香坪加油,为福泉加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周文君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