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绿博会贵州园获三项大奖!园区继续开放,票价有优惠哦!

  11月21日,记者从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组委会获悉,在11月18日的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贵州展园荣获最高荣誉奖——“组委会特别大奖”,并获得了“最佳设计奖”“最佳科普宣传奖”,参建各方人员唐军、杨龙、张文福、殷建锋、梁平、代彦成等获“突出贡献个人”奖。



  本届绿博会是一场美美与共的盛会。尤其是浓缩了“山水贵州、人文贵州、绿色贵州、多彩贵州”的贵州展园,亮点频现,精品良多,开园试运营以来,就获得各级嘉宾、游客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成为绿博园的焦点,摘得最高荣誉奖可谓是实至名归。



  贵州园是本届绿博会最大的展园,占地贵州园占地面积6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再现了贵州传统村落文化景观,在原有山水本体的基础上,尊重原始地形,保持原有山水架构,以近自然手法展现诗意山水的风雅,打造集山寨、台地、坝子、梯田、花坡、山丘、生态岛为一体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体,向八方来客呈现贵州的地域文化精神及生态文明之美。



  贵州园作为东道主展园,备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审定贵州园设计布展方案,多次率省州执委会领导到现场调研指导。


  贵州园建设由省林业局委托黔南州林业局作为业主单位,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为设计单位,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为展馆设计建设单位,贵州九通巿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为展园施工单位,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为运营单位。


  有力指导,精心设计,精心建设,用心运营,多方通力合作,让贵州园成为本届绿博会56个展园中的“明星展园”,让游客在漫步山水间欣赏旖旎风光,观看设计精美主题展陈馆,感受多彩文化之美和山地公园之魅力。



  走进贵州园,只见园区内梯田绕前,阡陌纵横,一湾碧水与自然森林遥相呼应,这个集山寨、台地、坝子、梯田、花坡、山丘、生态岛为一体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体传递着贵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及“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博大胸襟与气度,陶醉其间不想走。


  贵州园展陈服务项目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承建。据承建方负责人介绍,在贵州园2300多平方米室内展陈区域,五个展馆围绕“绿圆中国梦、携手进小康”主题,以“绿、富、美”为主线,分为:国土绿化的贵州新实践、百姓富的贵州新画卷、物华天宝的山地公园省三个篇章。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场景塑造等形式,介绍贵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绿色发展成就和发展故事,展现了“百姓富”多彩贵州新画卷。



  在“丰富多彩的生物基因库”展区,松果型的生物基因库里陈列着贵州几十种珍稀动植物标本和百余种种子资源,并通过对贵州林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和林下经济模式的展示,镌刻出“百姓富的贵州新画卷”,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国土绿化的贵州新实践”展馆,则重点以图文展板、多媒体延伸的方式,呈现贵州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两江”屏障建设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分享贵州在国土绿化、石漠化治理等领域的丰富经验。


  园区内的生态文明秀场、银桥、石寨、跳花广场、贵酒客、贵茶园、树王馆、铜鼓跳花场、三生坪、滨水田园、景观花坡、药用植物园、岩园科普园、VR魔盒体验区、“飞扬的基因树”等18个主要景点,都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打卡点。



  同时,负责贵州园运营的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团队,聚智聚力、多方联系,持续引时贵州特色产品如美酒、茶叶、刺梨、银饰、刺绣及特色小吃等商家,引进苗族、侗族等民族歌舞表演团队,增加游客体验感和互动性。


  于是,在贵州园内处处可见贵州风情:银桥将苗族象征吉祥财富的银色与侗族风雨桥的形状融为一体,是贵州园的地标建筑;石寨以安顺天龙屯堡、云峰八寨的传统历史建筑为原型,通过对历史建筑材料的复原保护和转移使用,传承民族历史记忆;铜鼓跳花场原汁原味还原贵州少数民族村寨的跳花场寨坝,是贵州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空间,还不定期举办侗族大歌、苗族芦笙舞等少数民族文化展演活动。



  绿色是贵州的底色。贵州园浓缩着贵州生态之美、奇景之绚。景观花坡,栽种着在高海拔盛放的紫色韭菜花、香气四溢的百合花等植物;以水晶立体灯柱和植物小标牌设置的植物认知科普廊,浓缩了贵州独具特色的高山草甸景观;生坪含生态坪、生产坪、生活坪三个景观,设置了火塘木屋、生产廊架、秘境芦笙场等贵州少数民族村落原生态的生产生活场景。



  走进滨水田园带,则可以看到贵州的梯田景观的缩影,种植着水稻、黑糯米等多种农作物;药用植物园里,贵州本土药用植物如石斛、天麻、独山香草、贵州白前、威宁小檗等都得到了充分展示;岩园科普园,用400多种不同垂直海拔的贵州特色植物,展示了贵州喀斯特地貌及喀斯特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成果。



  VR魔盒体验区,则是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团队别出心裁之作,游客可通过VR眼镜720度全景观看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拍摄制作的梵净山、荔波、云台山、赤水丹霞4个世界遗产地及贵安万亩樱花园的美景。



  贵州园别致的建筑造型和林园规划,就连园区的路灯,都被制作成植物科普水晶柱,游客可能扫描水晶柱内二维码,就能看到柱内植物的科普知识。


  有不少游客感叹:“贵州园一走,别有风情的非遗文化或会成为你爱上贵州。”“侗族大歌震撼心灵,苗绣剪纸让人眼花缭乱。”“贵州园就是贵州的缩影,文化浓厚而独特,尽展贵州之美……”


  【小贴士】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于11月18日闭幕,但闭幕不闭园。冬游贵州的游客可以前往打卡,还可享受门票优惠。园区营业时间为9:00—18:00,停止检票时间为17:30,停止入园时间为18:00,门票收费标准为40元/人,详细优惠政策见园区公告。投诉咨询电话:0854-8336939/0854-8335810;价格监督电话:12315。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林

 编辑 阮丹

编审 周文君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