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牢记嘱托 铆足干劲打好收官战 |黎平县岩洞镇党委副书记欧孔高

20201121130409_74850.jpg


  我叫欧孔高,是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名新兵,2019年11月19日,受组织安排,调任到岩洞镇任党委副书记,报道第一天,就一头扎进帮扶贫困村---新洞村。从此,新洞村就成了我的家。


  虽有8年的机关工作经历,但基层工作经验缺乏,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我面临的问题,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是我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


欧孔高入户走访贫困户,调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jpg

欧孔高(左一)入户走访贫困户,调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新洞村是一个典型的侗族民族村寨,侗族人口占全村95%,全村共517户,21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624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25.15%,是全镇5个贫困村之一。虽然2017年已出列,但是还剩16户46人未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查缺补漏,是我当时面临的最紧迫、最急需的问题。


  冲在一线 沉在基层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干字当头,什么也别说,向村干部学习,向同事学习,向老同志请教,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工作指令,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指标,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对全村农户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查缺补漏。


  驻村以来,我在心里面默默地要求自己:一定要把短板补齐,把内业搞好,把村卫生环境搞好,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要圆满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全民参与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jpg

全民参与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高质量地打赢收官战,自己要带头,干部要团结,群众要参与,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才能群策群力,齐力攻坚。”工作上我给自己定了位,在工作方法上不断调整自己,在最短的时间上把自己工作状态调整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上来,做到同频共振。


  抢时间,抓落实。2019年我们完成75户危房改造扫尾工作和33户老旧房透风漏雨整治验收工作,对存在短板问题的农户建立台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立行立改。对于全村的2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我们一户一户的过,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做到应拆尽拆,应垦尽垦,同时扎实做好农村消防安全生产检查,所有工作平稳推进运行。


  在上级领导和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全村1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圆满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检查和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检查,做到了零问题反馈。


召开鼓楼会议,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全员动员,全员参与.jpg

召开鼓楼会议,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全员动员,全员参与。


  产业扶贫 脱贫引擎


  “产业扶贫是最根本、最有效、最牢固的扶贫措施,只有把产业做扎实了,才能做到有效的扶贫。”镇党委书记潘仕金经常对班子成员说,一定要抓好产业发展。


  新洞村拥有500亩规上坝区产业,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新洞500亩坝区成效,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全力推进“食用菌、鲜酸酱、林下灵芝”三大主导产业。制定了《岩洞镇新洞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一坝一策”方案》,按照“一田多用、一季多收、一物多用”规划,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着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开拓“稻+菌”“稻+鱼”“稻+蛙”等产业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新洞村羊肚菌产业发展.jpg

新洞村羊肚菌产业发展


  2019年冬,通过东西部协作发展资金75万元滚动发展资金,由合作社统一协调管理,在新洞村坝区发展羊肚菌种植117亩,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解决季节性就业3000余人次。在羊肚菌收成后,2020年年初继续种植竹荪100亩,进一步拉动本地群众就业。同时,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创新坝区产业结构新业态,在坝区开展“稻+鱼+蛙”综合养殖150亩,通过稻田轮番种植,实现了坝区平均亩产值达9500 元以上目标。


DSC01261.JPG

新洞村500亩坝区产业一角


  联防联控 合力战“疫”


  “紧急通知,元月24日上午9:00召开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请准时参加。”


  我心想:刚刚结束脱贫攻坚考核迎检工作,原本以为可以与家人好好过一个新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容不得半点犹豫。11:00参加完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马上回到新洞村召集村组干部紧急会议,“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要立即行动,时间不等人,要重点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全面的排查,重点对湖北武汉人员返乡进行全面排查。”我对每位参会人员说。


召开村前沿指挥部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jpg

欧孔高(左三)召开村前沿指挥部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新冠肺炎会人传染人,传播很快,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党员干部齐上阵,上门一户一户排查摸底。“摸底排查很重要,这是我们做好以后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我们一定要快,同时核查数据一定要精准。”我对每位同志说。


  此后每天,我都与网格员、村组干部一道走访排查,逐一在全村10个网格、14个小组张贴《紧急通知》《温馨提示》《致武汉返乡亲人们的一封信》。制定宣传横幅5条,张贴宣传标语58条,发放宣传单650余份,对8名湖北籍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监管,力争做到每个小组全覆盖无盲区,最大力量宣传防控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的重视。在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大家共同努力和齐心协力下,真正实现了村组“全覆盖、无盲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完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整理 

编辑 阮丹

编审 周文君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