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把贫困群众当亲人|遵义市新蒲新区喇叭镇党委书记冉书会

20201121130409_74850.jpg


  我是遵义市新蒲新区喇叭镇党委书记冉书会,2019年1月来到喇叭镇,任喇叭镇党委书记之前,我也多次踏入过这片土地,但这一次角色不同、任务不同、意义不同,我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团结喇叭镇党政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使命而来。


  刚到喇叭镇,我便用了3天的时间走访了7个村、近100户贫困户、听取了“1+10”部门的脱贫攻坚情况汇报,用最快的时间投入角色,组织召开党委会明确了我们的作战目标和作战方向。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9年底,全镇1305户贫困户、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至此,喇叭镇全镇全部脱贫摘帽。


  

在贫困户蔬菜基地了解其种植情况


      2020年,我把如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作为镇党委书记,我始终把贫困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带着感情去帮扶,带着责任去巩固脱贫成果。


  首先是,充分发挥领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一周一走访“的要求,持续开展好所包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帮助其树立信心发展产业,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其次,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掌握全镇7个村和所有在家贫困户,做到了对全镇脱贫攻坚的状况了然于胸。每一次走访调研,不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贫困户家中,我都会坐下来与农户唠唠家长里短,聊聊存在的困难,交流致富的心得和想法,耐心的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鼓励贫困户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走访贫困户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为降低疫情影响,我们在就业扶贫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了家禽饲养工、家政服务员、中式烹调师等全员培训班,共培训30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51人,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创造就业337人,组织输送外出就业1671人,进一步提升了建档立卡户抗风险能力,解决了就业难题。



与贫困户交流


  我们始终是把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果蔬之乡、绿色家园”发展定位,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在全镇建设了高山葡萄、青花椒、虾蟹养殖等产业,截至目前,已建设高山葡萄2983亩、青花椒1175亩、虾蟹养殖55亩、水稻1000余亩、三叶木通1000亩,其中高山葡萄产业作为我镇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已创造务工2000余人次,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利益分红,充分发挥了扶贫产业的减贫带贫作用;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全镇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00万元。


喇叭坝区发展韭黄种植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2020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276元,是2016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的2倍多,实现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脱贫不返贫的目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锦群 整理 

编辑 阮丹

编审 周文君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