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心坚石穿,一只手也能搏出“致富路”|从江县丙妹镇大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管老吉

 20201121130409_74850.jpg

 

      我叫管老吉,今年49岁,在从江县丙妹镇大洞村发展养殖业。大家都说我是残疾人,但我不这么认为。


  手不能动,只是身体上的差距,能否明白我要干什么、要怎么干、要干成什么样,才是真正的差距,我认为,身体上的差距可以缩短,思想上的差距无法弥补。




  1977年冬天,那年我7岁,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左侧残疾,造成了诸多困难。但我克服了身体上的不便,扛下了精神上的打击,用知识丰富头脑,一路求学到初中毕业。


  1997年,我组建了自己的家庭,2000年,家中迎来了新生命的降临,过了几年幸福日子。但接下来的几年,却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阶段,2005年,妻子离我而去,2010年父亲因意外肢体残疾,我孤身一人扛下了所有的苦楚。




  生活遭遇的不幸是我不能控制的,但精神上的幸运我可以自己创造,我坚决不能坐以待毙!


  2014年,我被评为贫困户,我告诉自己:“身患残疾不打紧,有一只手不能动也不打紧,只要我还有一只手,只要我掌握技能,一只手也能拼出好日子”,那一年我全身心投入技能学习中。


  2014年开始,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纷至沓来,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2015年,我申请了育肥猪项目,因技术尚未成熟,我抑制住迫切发展产业之心,先养两头猪来熟悉肉猪养殖的技术。2015年年底时,我养的两头猪终于出栏了,收获了4000多元。我捧着第一把“血汗钱”喜极而泣。




  在那之后,我相继申请了百香果、稻鱼鸭、小香鸡等扶贫项目,均得到不错的收益。但我想脱贫致富,想过上好生活,我必须为自己规划一条适合的、稳定的产业致富之路。


  乘着党的惠民政策之风,2018年,我有了自己的养殖场,开始二代繁育肉猪养殖,2019年底,肉猪出栏20头,我的纯收入达到20000余元,养殖人均收入达到5000余元。现在我的养殖场扩大了养殖品种和发展规模,里面不仅有二代繁育肉猪,还有鸡、鸭、鹅等,在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的关心支持下,保障了养殖销路,还进一步拓宽了产业类型,我实现了致富梦,日子过得充实、满足。




  患病和残疾,使我失去了一只手,但不能改变我的生活,更没有让我失去拼搏的心,我感谢父母没有放弃年幼的我,也感谢党和政府为群众决策那么多优惠政策,更要感谢曾经努力走出困境没有退缩的自己。我体验过最快的速度是高铁的速度,我想,我乘着的是“高铁速度”般的优惠政策,奔驰在人生的“致富路”上,勇往直前……

  通讯员 贺欣芝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华

编辑 阮丹

编审 周文君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