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用实际行动搭建干群“连心桥”|从江县西山镇岑杠村驻村第一书记梁琼龙

20201121130409_74850.jpg  


      我叫梁琼龙,任从江县西山镇岑杠第一书记。从2018年4月开始,已驻村有两年多。2018年驻村伊始,我就深深知道,要想融入群众之中并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一点他们认可的“干货”才行。


  通过走访了解,岑杠村虽然于2009年和2014年实施过两次人饮改造提升工程,但由于水源不足,缺水仍是最最主要的问题。要想解决缺水问题,关键仍是水源能否充足,为了寻找合适水源,我带着村组干到高脚、小丑等村的山头四处查找水源,在小丑的山沟里找到水源后,又带领村组干和寨老主动与小丑村组干寨老进行协商并征得他们用水的许可。



联系爱心企业到岑杠村捐赠


  水源找到了,如何把水引到寨上的问题又摆在眼前。当时村两委决定将建设的资金摊派到各户来请人施工,我考虑到收钱会增加群众负担,况且寨内劳力充足,于是召集群众大会讨论决定,施工组织义务劳动,水管等建设物资由我想办法。会后马上联系协调从江漂亮女人名妆总经理赖志斌先生资助18800元用于购买引水管和建设取水堰。通过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和爱心企业的资助,2018年5月,饮用水新水源正式通水到户。看到村内老百姓通水后脸上纯朴的笑,我也开心的笑了。



接自来水进老百姓家,群众笑开颜


  水接通后,我与岑杠老百姓们的距离也拉近了许多,实施脱贫攻坚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两年多来,我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和单位帮扶,带领全村老百姓不断加大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产业上,协调单位和从江漂亮女人名妆出资共22000元为全村非贫困户每户无偿购买钩藤苗200株,先后实施豇豆22亩、工业辣椒20亩、百香果30亩、朝天椒27亩等产业。



与群众一起修建产业路


  在住房保障上,2019年实施完成危改户6户、其他危改2户、透风漏雨老旧房整治26户、人畜混居整治(三改)42户,2020年完成住房保障“户户见”问题整改36户。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完成串户路硬化4400多平方米,完成村内消防通道500米硬化和村内消防管网建设,完成新垃圾焚烧池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村文化活动场地平整硬化和文化宣传栏建设,争取项目实施完成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600平方米入户路硬化工程。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完成旧房、简易棚拆除31个,复垦复绿354.77平方米,完成栅栏修建400米。



组织群众实施串户路


  在就业上,动员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并保持每年外出人数达200人以上,同时针对2020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力,积极协调安排公益岗位29个,努力解决收入问题。



入户走访


  这两年多来,我走遍了村内的每一户、干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深知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只有更用心的扑在脱贫攻坚事业上,才能带领全村群众一个都不能少的走上致富道路,将村庄建得更加美丽宜居,这样才无愧于党交给的光荣使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华 整理

编辑 阮丹

编审 周文君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