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杨智勇:真帮实扶解民忧,用心用情做帮扶

20201121130409_74850.jpg


  我叫杨智勇,是松桃自治县人社局一名职工。今年是我参加扶贫工作的第5个年头了。


  我的帮扶对象是妙隘乡塘坳村塘坳和杉木组的5户人家。整个村藏在大山中,海拨近1000米,是妙隘乡座落海拨最高的一个村。脱贫攻坚,要沉下心来,俯下身去。一路走来,经常是风里来,雨里去。每个周末清早出门,晚上回家。走访、交流、宣传、帮扶……周而复始。



危房改造


  我清晰地记得,2018年12月20日,一场大雪之后,妙隘乡被冰雪覆盖。为排查安全隐患,脱贫攻坚队伍一早就分组开展走访行动,雪上加冰的道路,非常难行。我们走访最后一户石九仙家时,在她家屋后,有一段较陡的小路,我找来一根木棍,撑着小心地往下走。不料,脚下一滑,整个人摔倒,一下子就溜下路边20多米,幸好有一个草堆阻住,不然再往下溜,就是悬崖。惊魂未定,心有余悸,扶贫路上充满艰辛,但扶贫路还得继续走。



杨智勇参加危房改造


  事非经过不知难。参加帮扶工作几年下来,与村两委密切配合,凡事亲力而为,尽心做事,逐渐形成了一支团结有战斗力的扶贫团队,与农户建立了良好关系。从贫困户家庭发展状况摸底、外出就业、信息采集,到村合作社的成立,再到各项奖补政策落地,房屋硬化补短板和人居环境整治等;从“春季攻势”,到“夏季决战”的总体部署,我们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无一置身事外,参与并见证了村子一点一滴的改变。



院坝会议


  炎热夏季,决胜脱贫攻坚号角连营。在烈日下,为贫困户搬运沙石,运送水泥,硬化房前屋后,清理打扫卫生,整治人居环境。晚上,我们还经给群众宣传讲解脱贫惠民政策,使各项政策能在阳光下落地生根,各项惠民工程在阳光下有序开展。


  扶贫非小事,贵在有真情。我帮扶的贫困户石九仙家是塘坳村塘坳组房屋较差的之一,因病致贫的石九仙患有长期慢性病,经常住院治疗。为了她家的危房问题,我常常是家里、医院、村委“三点一线”多头跑。2018年,协助她家申报了易地搬迁名额。如今,搬迁到松桃团山社区移民安置点,石九仙一家过上了“城里”生活,医疗有保障,家中三个孩子长大成人,都在外找到了工作,一家人不仅脱了贫,生活越过越好。



人居环境整治


  帮扶工作讲求真帮实干。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村民思想大提升,对精准扶贫政策有了正确认识,帮扶工作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获得了群众的极大信任,村寨村容大变化。搬迁到铜仁高新区的贫困户石化然,常常打电话告诉我,如今他成了“新市民”,有了稳定的工作,对新生活充满信心。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战略行动的新开始,我将以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以真抓实干负责的工作态度,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自己的一句承诺“真帮实扶解民忧,用心用情做帮扶”。


作者 杨智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整理

编辑 阮丹

编审 周文君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