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村民都叫我“草帽队长” | 剑河县南明镇岑戈村脱贫攻坚队队长郑桂林



  “请岑戈战队上台领取战旗!”


  我叫郑桂林,是剑河县南明镇岑戈村脱贫攻坚队队长,当我从指挥长手中接过岑戈战队脱贫攻坚战旗时,我便明白,自己身上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


  “走,下村去,我们要把战旗插到岑戈村村委会最显眼的位置,让岑戈村的老百姓都知道我们攻坚队正式强势入驻。”这是我入村号召队员时所说的话。


  郑桂林带领战队队员进村入户


  因原来我担任南明镇政法委书记,调解矛盾纠纷工作时,我都会戴着一顶草帽,时间一长,大家就给我取了一个外号叫“草帽书记”。


  入村后,我也依旧戴着那顶陪伴了我多年的草帽,忙碌在村中的每一个角落。宣讲政策、入户走访、发展产业,群众有急事或者有需要的地方,我都会及时出现。久而久之,大家对我的称呼也变成了“草帽队长”。


  在攻坚队的一年里,我时刻铭记着“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好,把群众们都记在心上,群众也把战队同志对他们一点一滴的好记在了心里,进一步融合融洽了干群关系。


  记得有一次,返山坡杨厚根老人在领取易地搬迁房钥匙后,回到老家拆除旧房时向战队打电话求助。


  帮助村民拆除旧房


  “郑队长,我家就只有我和老太婆两个在家,我报名搬迁到剑河领得钥匙了,现在要拆除旧房,我拆不动,你想办法帮帮我。”


  杨厚根户六口人,家中就有三名残疾人,考虑其家庭情况特殊,我立刻与战队协商决定帮助老人拆除旧房,随后徒步前往返山坡。


  在我们战队全体队员的努力下,用一天时间终于将其旧房拆除,解决了老人家拆不动、找不到人帮忙和旧房没法卖出拆不了的难题,同时也完成了全村最后一户搬迁户的旧房拆除工作。


  “辛苦你们了,我家在高坡又远又不通车,我打一个电话求助,你们就真的来帮我,太感谢大家了!你们来帮我把自己搞得又累又饿又脏的,我心里又暖又不好受。”看着干完活下来全身是灰和两手黑黢黢的大家,杨厚根感激地说。


  入村参与环境整治


  在脱贫攻坚路上,我坚定滴水穿石的信念,秉持“真扶贫”的心态,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扶真贫”,用心、用情、用力,把帮扶脱贫当成自己的家事,如今,岑戈村也已然成为了我的另一个家。


  通讯员 杨章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朱登芳

  编审 尹长东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