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兆书记,我们信你!”丨沿河自治县谯家镇枫香村第一书记兆志坚



  我叫兆志坚,是省能源局2019年6月派驻铜仁市沿河自治县谯家镇枫香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从枫香村到六枝特区的我家,来回有1000多公里,路途虽远但初心不变。


  扶贫工作一年多了,有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事,尤其是与贫困户胡尚乾一家的故事让我记忆尤其深刻。


  胡尚乾一家有5口人,胡尚乾本人一级残疾丧失劳动力,70岁的老母亲患有长期慢性病高血压,3个子女在校读书,家庭收入微薄。


  通过交流谈心,我了解到他13岁时外出打工被骗,成家后又发生意外导致身体残疾,家庭生活困难。我鼓励他自强不息,现在党的政策好,把孩子培养好,通过教育改变贫穷。


  通过认真调研,仔细研判,该户被评为全户低保,同时也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再加上“精扶贷”、入股分红等转移性收入,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以上,解决了胡尚乾一家收入问题。


  兆志坚(左二)在手把手教贫困家庭孩子叠被子


  为解决两不愁问题,我给他家买了两个衣柜,亲自安装,教会叠衣服摆放。2019年在入户了解孩子读书情况时,发现胡尚乾的孩子胡承春有一个学期教育资助没有办理,我立即写信给其班主任老师,保证了教育资助及时办理到位。


  胡尚乾身体残疾,70岁的老母亲身体也不好,我就在赶集时买鸡蛋、罐头、香肠、蛋糕、西瓜等送到他家,时常到家里帮他打扫卫生,教孩子叠被子、叠衣服,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沿河天气炎热,胡尚乾身体湿气过重,我就爬山采摘野生金银花给他泡水喝,缓解身体的不适。胡尚乾感动地说:“兆书记你是最关心我们家的,是好干部,我最信任你,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胡尚乾70岁的老母亲为了让我在她家里吃顿饭,双手抱住我不让我走。


  兆志坚(右一)采摘金银花为贫困群众治病


  胡尚乾嫁在外省的妹妹胡学芬,主动打电话给我,向我表示感谢。虽然我不认识她,但她对我却有极大的信任,其老母亲过生日时,胡学芬把钱打给我,让我转给其老母亲,她说我信任你,把钱交给你我放心。


  驻村扶贫工作了一年多,用村民的话说:“兆书记你是个好干部,是党的好干部!”


  兆志坚(右二)与村委会干部研究党建工作


  今年9月的一天,由于要填报个人事项报告表,我早上从枫香村出发,回到单位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单位的一名同事见我在办公室埋头整理资料,轻轻地说:“你忙得家都没时间回了,我都不好意思打搅你了。”说完轻轻关上门走了。我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到家里,妻子埋怨说:“好不容易回来一次,还不在家吃饭,心里还有这个家吗?”当她知道我赶时间做资料还没吃饭时,哽咽着说:“都50多岁的人了,要注意身体,再忙也要先吃饭啊。”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这是我们每一个脱贫攻坚一线帮扶干部的职责,我们要抓紧每一天,认真履职,做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坤伦

  编辑 何涛

  见习编辑 周睿

  编审 周文君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