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工作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驻村干部杨敦远

  “驻村帮扶听号令,无数干部踏征程。百姓走上致富路,乡村振兴转乾坤。不忘初心华夏兴,牢记使命感党恩。脱贫攻坚正决胜,扶贫致富不落人。”我在自己的驻村日记里写道。


1.png


  我叫杨敦远,中共党员,2019年7月,在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的学校领导陪送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我来到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


  一年多来,我在驻村领导、同事、村委和群众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山岗村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以带动群众发家致富为最高目标,真抓实干,廉洁自律,踏实工作,很好地完成了驻村帮扶阶段性任务。


2.jpg


  起初,入户走访困难重重,碰到了不少钉子,没少吃闭门羹。


  在我负责的网格有一个贫困户罗某,刚开始极不配合工作,曾多次电话联系不上。经多方打听后,得知罗某及其家人在凯里务工。2019年10月的一天清晨,我和驻村队员驱车到凯里寻找罗某,当赶到预约地点时,罗某不愿见面。几经周折,我们在街道和罗某亲戚的协助下,晚上10点左右才在工地上找到罗某。


5.jpg


  见完他之后,我们松了一口气,才感觉到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吹着,饥饿感一拥而上。


  经过两个月,在不断努力和坚持下,我终于和群众打成了一片,融入到群众中,得到了群众的接纳、认同与支持,自己的工作更加顺手,回归到了服务为民的出发点上。


  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强健群众身心,按照“一个自然寨一个活动广场”的规划原则。2019年,山岗村在大木山自然寨新建文体活动广场1个,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


3.jpg


  因文体活动广场没有其他配套设施,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文体活动需求,我主动联系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和岑巩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寻求配套设施赞助。经过努力,大木山文体活动广场已配有篮球架、羽毛球场、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一系列设施,满足了群众业余文体活动需要。


  2019年底,山岗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清零。如今,全村经济社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农村社会和谐进步,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7.png


  2020年7月,我获得中共贵州省委员会授予的“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黔东南州委员会授予的“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到现在,一路走来,我亲身体验真实的基层工作,这里有着太多美好的回忆和青春的足迹,在这里我奋斗了,挥洒过汗水,这辈子,我不会忘记,也无法忘记。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青春和汗水抒写着对脱贫攻坚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欢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周文君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