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3项!2020年贵州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实现历史性突破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切实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1月17日,贵州大学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教授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贵州大学各单位科研机构负责人、近三年引进的博士、一流学科特区人才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贵州大学副校长杨松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17195040.jpg

贵州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现场(李柏锋 摄)


  宋宝安在会上总结了贵州大学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安排作了说明。宋宝安指出,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贵州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3项,获批直接经费5252万元,立项数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就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宋宝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聚焦课题申报,全面协同,精心组织;二是要突出奖惩,完善制度,调动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三是要加大学术交流力度,请进来、走出去,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117195128.jpg

宋宝安为2020年度贵州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奖获得者颁奖(李柏锋 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数是衡量高校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贵州大学通过充分调动科教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加申报项目数量和质量。同时,遵循深入挖掘、广泛动员、积聚力量、谋求突破原则,进一步深入分析存在问题,针对每类项目的具体要求找准主攻方向,推动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01117195610.jpg

贵州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现场(李柏锋 摄)


  据了解,贵州大学自2017年启动国家级项目培育计划以来,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培育学术新苗,积极打造培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摇篮,获批立项数保持在稳定区间。2017年,该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2项,直接经费3554.5万元;2018年,获批98项,直接经费3852万元;2019年获批90项,直接经费3444.6万元;2020年获批153项,直接经费5252万元,立项数实现历史性突破。


  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内涵发展,以人才为根本,以教学科研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贵州大学牢牢把握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重大发展机遇,不断深化人才机制和科研机制改革,助推学校学术地位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肖知潞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周文君 王琳